maomao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maoyu

博文

到底谁是杀害涂博士的凶手?

已有 5066 次阅读 2009-11-1 15:3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仰, 海龟, 自杀

惊闻浙大海龟自杀一事,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大家也似乎终于找了个出口发泄一下心中积压多年的怨气。每看到这类的新闻(偏偏周围发生的还不少),内心都有一种深深的惋惜,这么年轻的生命,本不该就此突然中止的,想想留给周围亲友的那些无尽的哀伤吧。。。
常言道:好死不如赖活着。究竟是怎么样的勇气,可以使得他愿意走上这条不归路?而且不只他一个人。我们国家这些年经济上颇有起色,生活水平的提高(自己和自己比)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得忧郁症乃至自杀的人数也在升高,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人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到底谁是杀害涂博士的凶手?
是职称问题吗?前段时间回家,高中同学的姐姐,刚刚评上了教授,家庭工作完好,却也是患忧郁症跳楼了。
是生活的清贫吗?发达国家富人中自杀的比例不比街头的流浪汉低多少。
是遭人背信弃义,冤情太大?看看信访办前不肯离去的老人吧!
 
那么究竟为了什么?我认为是我们缺少免疫力的心。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受着两种不同方式的教育,公开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学习雷锋好榜样。而私下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们缺少恒久不变的价值标准,对自身价值的认同也是建立在社会对自己的评价上的。当社会的价值取向随波逐流,我们也变得茫然不知所措。当我们的工作能力、我们的学识不能被人认同时,我们变得彷徨。当我们终于获得了久盼的名誉、地位,短暂的满足之后,随着而来是更大的空虚:这些难道就是我毕生所要追求的吗?人若不能找到出路,倒不如象猪一样地活着,因为猪很enjoy生活,不会生出无谓的烦恼。而人是根会思维的芦苇,当人开始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又找不到答案时,忧郁症就来了。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越是哲学家自杀的越多。
 
所以,建立良好的心态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说我们要无视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我们可以提出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但这绝不值得我们以死相谏!归根结底,我们的生命,远比职称、住房、工资贵重得多。
如何建立良好的心态呢?我觉得自身价值观的树立很必要。呈现在别人眼前的我,不是我的学位、职称、住房、工资,而是我这个人,一个赤裸裸的人!我的富有,不是我得到了多少,而是我能给出多少。这些曾经被认为是大道路空谈的东西,其实才是至理名言,才是一个人永恒的幸福快乐之本。归根结底,我认为真正幸福快乐的人生是要有信仰做根基的。我真诚地建议在人生中找不到出路和答案、乃至绝望的人,去尝试一下信仰――这解救灵魂的良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1086-266715.html

上一篇:推荐两本好书
下一篇:晒晒我的海归经历
收藏 IP: .*| 热度|

8 齐伟 陈国文 刘立 苗元华 张旭 曹世雄 yinglu chenjian212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