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我想博士毕业后到北京当个中学老师,行吗? 精选

已有 18405 次阅读 2016-6-25 01: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到了考研动员的季节,我们学院今年也与时俱进开展暑期夏令营计划了,考虑到地域差异,主要针对本省的学生,报销往返车费集中安排参观实验室,学术讲座,免费提供食宿。本专业几个大三的学生也申请去外校参加夏令营让我来签字和推荐信,来找我签字推荐的学生都是班级专业前几名的学生,恰好有几个研究生也来我办公室凑热闹,就随便扯开了。

      问起学生为啥读研和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干啥,几个学生说自己就喜欢研究这个东西,特别还有个学生说自己喜欢理论物理,并打算报考理论物理,顿时让我肃然起敬。我们系物理专业原来就有个学生坚持要备战考北大的理论物理,我和他交谈过几次,他还是很坚持,本科毕业设计跟我做的,动手能力很强,但很偏执,这也是我最担心的事情,最近也不知道他是否目标达成了。

        说起最近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文学院毕业生典礼上的致辞,估计大家都看到了,有文采很接地气。虽然不少网友驳斥说这又是心灵鸡汤,毕竟这种毫无浮躁夸张的致辞撼动多数人的内心。理想和梦想是有差异的,理想在现实面前很苍白,但梦想还是要有的。即使生活再苦难,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坚持的信心和希望。

        在办公室和几个学生瞎扯,问起硕士毕业准备干啥,我们这样的二本学校硕士毕业也很鸡肋,读博吧很辛苦,不读吧去公司很累,考个教师资格证去当中学老师也是感觉前途渺茫。一同学说他看到科学网最近爆料北京很多中学都招考博士去当老师,好像微信上还看到类似公示的信息。于是乎问我到北京去当个中学老师咋样? 我说不知道内情呢,不过北京那么大,每年毕业那么多博士,想去北京当中学老师的人不少吧?

   关键,博士毕业都去北京当中学老师有这个机会吗?

     博士能正常毕业吗?

    如果导师知道你来北京读博士就是为了将来留北京当中学老师,我估计没有一个博导愿意收这样的学生来读博士吧。

       博士毕业去中学,去北京的中学当老师,这是理想还是梦想?

      博士毕业去北京当中学老师,设社会的进步? 还是无奈的选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80-986667.html

上一篇:期刊约稿也是走正常流程环节的
下一篇:文章负面评价导致高引用,编辑是喜是悲?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2 彭浩 刘炜 邓松柏 黄永义 应行仁 赫荣乔 蒋永华 yangb919 shenlu koutian xliangg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