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大学生优越感缺失下的就业困惑

已有 3691 次阅读 2016-10-6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庆节前我们专业的一个高年级同学来找我,说自己想去自己亲戚在广州开的公司去实习和提前上班。我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问他是否知道本学期又5门课程要学习,不上课那怎么考试能过关?学校有规章制度,不学习的话考勤就出了问题,按照学籍手册旷课6学时就要取消考试资格的。该同学说自己感觉聪明,平时也没怎么学,考试照样考的分数比较好。所以想请我给任课老师通融下,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讲授的一门专业课。

  听罢该同学的问题和要求就有了如下的话题。

  我说你们大学生最终都要走上工作岗位,实习虽然是很好的锻炼,但首要任务是按要求完成学业计划的相关环节和学分,否则毕业都成了问题。

  并开玩笑说:当前就业这么困难,你把你们班5个同学就业安排到你亲戚的公司里,这也是对学校和社会做贡献,任课老师可以在你回来后给你单独课外辅导下,让你完成考试要求。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罢了。

   国庆节接到该同学的电话,说自己很郁闷。原来节假日这几天该同学去了广州他亲戚开的物流公司,在做后勤工作比如看护仓库物品进入和转出等。说自己堂堂一个大学生怎么能和一群没上过大学的人一起干这样没趣的话,原来以为会坐在漂亮的西子楼里和电视剧里一样当个白领,现在真的傻眼了。而且亲戚说了,读不读大学都是干这个活,差不多。

   我告诉这个同学,大学教育是人的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不仅仅限于知识的增长,蕴含着品味的增长。即使做同样的事情,视野和思维方式也有所区别的,那么今后的上升空间和高度都是有区别的。

   为了活跃气氛,我引用了我同学徐元国的一段搞逗的话:

------------------

1,三条枪,如果对手没牌,也就捡个底,就算对手有牌,一元封顶,也就赢个几十而已。好牌只有遇到好的对手在高的层次才能发挥作用。一个人混的圈子和敌人基本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层次!跟同一境界人才有共同语言,也不要怕有对手,如果马云跟你做对你肯定混的也不差。-------------这就是层次

2, 父子二人饮信阳毛尖茶,
儿问:
“为什么要我读书?”
父答:
“你读了书,喝这茶时就会说:‘此茶汤色澄绿透亮,气味幽香如兰,口感饱满纯正,圆润如诗,回味甘醇,齿颊留芳,韵味十足,顿觉如梦似幻,仿佛天上人间,真乃茶中极品!
如果你没有读书,你就会说:‘我操!这茶不赖!’”----------------------这就是品味

-------------

  不知道是否还有多少这样的大学生产生类似的困惑。

  我想,当前当务之急是先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先到某公司或者企业去实习,多了工作经验会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人生,准确认识自己和社会,最终在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绽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80-1006985.html

上一篇:高被引论文作者的新投稿能否“优先”?
下一篇:退审和拒审后要推荐替代审稿人吗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5 郑永军 黄仁勇 张骥 陈楷翰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