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q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hqkxw

博文

研究生期间主要学习什么?

已有 9749 次阅读 2012-2-6 1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这个话题来源于年前我发的一篇博文《求指教:研究生选导师与选方向谁更重要?》,王德华老师在后面的评论中提出了这个问题。应该说,王老师这个问题一针见血,点到了我那篇博文的本质。只要想清楚这个问题,我就可以做出内心的选择。
 
这个问题也是我读研以来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思考?因为迷惑,因为与期望的有差距,还因为我并不是应届生、而是边工作边考上的。以前没想太多,目标只是能够考上。前段时间看到考研形势如何激烈、学生如何辛苦奋战的新闻,我在想等一年后,那些考上的同学会不会也和我一样,思考着这个问题。
 
1月7日,蒲慕明教授在我院“医源杏坛”做了关于《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的创新》的精彩报告。蒲慕明教授我想不用我介绍,如雷贯耳,他当时就关于“为什么读研究生?”做了一个现场调查。他给了大概如下一些选项:
(1)为了写一篇好的论文,拿学位
(2)希望在某个方面有重大发现
(3)喜欢科研,为了科研
(4)学习如何与他人相处
(5)学习如何处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大概就这5条吧,记得不是太清楚了。蒲老师规定每人只能选两条,当时大部分人选(1)和(5),我选的是(2)和(5)。而蒲老师说,他选(4)和(5)。我想蒲老师做这项调查,一是为了纠正大部分同学不正确的读研动机,同时也是给我们的建议吧。
 
现在从当时我的选择来看,我对读研抱着过高的期望,也导致着我现在的迷茫和困惑。所以我必须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因为我刚踏入研究生的大门,所以如果把问题换成“我期望在研究生期间学到什么?”,可能更明确些。首先,我肯定的是,学位绝对不是我主要目标,因为我是有了工作再考的。我主要目标应该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想让自己在专业方面更深入一些。另外,从潜意识上讲,我是希望自己以后从事科研工作的。不过,是不是真的能走这条路,从现在情形看,还真说不定。
 
从蒲慕明老师给我们的选择来看,他期望研究生在学习期间更注重能力的培养,不要只为了拿个学位,也不要寄予过高的期望。
 
科学网上有很多诸如蒲老师一样的导师,您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我们年轻一代的研究生有什么建议呢?
 
今恰逢元宵节,因为下雨所以呆在实验室思考这些。祝各位博主元宵节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570-534711.html

上一篇:元宵节随想
下一篇:回忆我的那位“沈佳宜”(一)
收藏 IP: 210.73.48.*| 热度|

5 罗帆 陈金华 李冰 雷晋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