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那些年,我羡慕过的女生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2-5-1 14:33 |个人分类:寻常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孤儿, 高中女生

当我猜到谜底,才发现,宴席已散,一切都已过去,岁月早己换了谜题。

 

席慕容的这首诗,前几天我才第一次读到。我已经过了被谜面折磨得彻夜不能眠的年龄,反而,许多往事的谜底,都渐渐浮出水面。有些一笑了之,有些则让人长久沉默。

 

W是我一位高中女同学。那时,我很羡慕她。我对她的羡慕几乎超过我以后遇到的任何女子——无论她们的才情、外貌与人缘多么出众。倒不是因为W有多优秀,而是因为我高中时实在状态奇差。从一所三流初中考进一所省重点高中,既有欣喜,也有很强的自卑感。班主任时常说:“最让人头痛的就是你们这些从三流初中考进来的,进来时是分子,出去时又是分母。”他的意思是,在算升学率时,我们往往考不上好大学,只能算做分母,降低了平均升学率。于是,潜意识里我觉得,自己比那些从初中起就一直在这所重点学校里读书的学生要矮一截。另外,我当时比现在胖10几斤,头发也总是被妈妈强行剪成小子头——“花季”的形象全无,难看极了。总之,高中三年一塌糊涂,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记忆中,只留下考试、排名、开完家长会被妈妈责骂的画面。当时每每在路上遇到同班老师和同学,除了很熟的几个,我总是目光躲闪,害怕与他们对视。有一次关在屋子里,妈妈在客厅骂我。我恨不得从六楼跳下去。但是想到如果摔残疾了而不是摔死,岂不是更惨?于是作罢。

 

W呢?她从初中起就在这所学校,高中几年成绩总是班上前几名。娉婷纤细的身材,面容也很清秀,不管是一套牛仔服,还是T恤加短裙,都显得很美。与每一个同学见面,都淡淡微笑,男生女生,都很喜欢她。我于是猜想,她肯定从小就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吧,所以看起来那么聪明又美好。有一次上完地理课,课间休息时她说,“小时候家里有一副拼图玩具,就是一副地图的画面。”一想到我小时候没有玩过什么益智玩具,又暗暗地自卑了。有时候去逛街,看到与她穿的那件T恤很相像的一件,我也想买下,但是一想到自己不像她那么瘦,穿上去肯定不好看,就默默地走开了。

 

高考结束后,W毫无悬念地考取了一所重点大学,是军校。而我则进入外地一所不知名的大学,此后只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乡。彼此毫无联系。只是间接地听说,她又念了硕士博士,毕业之后包分配。

 

直到高中毕业十年后的某一天,我忽然想查一查高中同学的信息,看看他们现在在干什么。无意间查到W——她居然是孤儿!是一家省级报纸上刊登的,我们高中毕业那年,省福利彩票资助特困大学生,她就是一名受资助对象。报上说她3岁丧母,5岁丧父,高一时,相依为命的奶奶也去世了。她就是靠着社会各界的资助才走过来的。我看了一遍还不敢相信,直到再看了一遍高考的年份、高中学校、考入的大学、年龄和姓名,才确认是她。

 

看到新闻的那天,我一整天都不想说话了。我时常为高中时的成绩差而后悔,但是在当时似乎总是把原因归结于外界(甚至到现在,这种心理习惯还很顽强),诸如老师的鄙视、母亲的责骂、同学的冷漠、以及自己的天资鲁钝。而对那些优秀的同学,我会把一切美好的想象都加在他们身上:聪明、基础好、家庭氛围好……直到若干年后才发现,我最羡慕的那名女生,居然自小就是孤儿。我还能为自己找什么借口呢?其实,仔细回想高中时的生活,也还是有很多温暖的细节。比如物理老师为了既不伤害大家的面子,又要让大家知道班上整体情况,他自制了一种新式排名法:把每个分数段的同学人数列出来(但不标名字),这样你就知道自己在班上处于什么水平,同时别人也不知道你的分数。还有妈妈,每天变着花样为我准备三顿饭外加宵夜,临近高考时,想调节一下我的情绪,还带我到磨山玩了一次……

 

还有让人难以释怀的是,为什么一直都没有人告诉我,她是孤儿?毕业这么多年了,与我保持联系的高中朋友们,为什么都没有提到这件事呢?她们热衷于谈论的是谁嫁给富商,谁考上公务员、谁移民美国,谁参加聚会时开着新车……她们是真的不知道她是孤儿,还是觉得这件事不值一提?虽然我很佩服她的坚强,但是也很同情她。在人生最美好的几个时刻,她都无法与亲人分享喜悦。不过,最艰难的时刻,大概已经过去。愿她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长乐平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9193-565548.html

上一篇:研究“撞车”之轻度、中度和重度
下一篇:你在森林里看猴子,看猴子的人在网上看你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27 张志东 武夷山 赵斌 闵应骅 李学宽 蔣勁松 刘全慧 曹聪 杨晓虹 林涛 曹文得 汪梦雅 张鹏举 张玉秀 刘进平 谢蜀生 黄锦芳 刘波 吴中祥 邸利会 丛远新 李泳 周素琴 钟海峰 lqy1966 caogentan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