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名山—功能材料与器件表界面技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xue2004 幸福不是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而是享受你所拥有的一切!

博文

科学研究与教学——矛盾吗?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09-11-11 19: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6月博士毕业后到同济大学呆了一段时间,也算体验了一下在国内做博士后的感觉。不过,我很快就决定不做了,倒不是工作条件不好,而是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和看待周围一些人的现状,让我失去了在上海呆下去的勇气。我是一介草民,不想作出多大的成绩,但求对得起自己,所以我选择了逃避,来到了南昌的这个小学校。学校之所以小,并不是因为校园小,而是因为大师太少。不过小学校有小学校的好处,至少环境比较好,工作比较自在。但是目前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以后评职称的问题。虽然进来的时候说主要是科研,可是评职称是需要有教学任务的。现在上课在高校成了一种比研究课题还紧缺的稀缺性资源,想上课可是没有课给你上,只能甘着急。虽然现在还没到评职称的时候,可是现在不想想,等到了的时候就真的晚了。想想就头疼,可是呢却无可奈何。在高校,一些先进来的老师或管理人员都有课上,还真是不少,可以增加收入嘛。现在从他们那抢,即没有优势,也没有人力资源,又能怎么样呢。再说,教学是和别人的报酬紧密连着一起的,如果真做了就是抢别人的饭碗,别人肯定不干。那么,我们这些所谓的青椒们就只能这么着了,等着吧。还是用我自己的口头禅来阿Q一下自己:船到桥头自然直。

       不过,话又说回来,现在的条件与一些人相比,还是有一些优势的,至少科研上还有老大支持。这也是我当初进来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现在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发挥团队的优势,不断开拓课题,就是我们最近主要的任务。我知道,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教学的问题也只有以后再说了,先把实验室和仪器建立起来再说。遵循国内的潜规则,咋咋实实把科研弄好,多写几篇SCI论文才是大事。

       有些事我决定不了,有些事决定不了我,有些事我决定了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562-270290.html

上一篇:开篇之语
下一篇:“中国十一所名校悄然试验培养拔尖学生”的功过是非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涛 刘凡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