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喑农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丁dot 仅代表我一人观点! 请诸位笔下慎重,莫带粗口!

博文

切糕,切糕~~~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12-12-6 13:01 |个人分类:唾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切糕, 切糕~~

    近日,湖南岳阳切糕事件成为了一个关注热点,由此在网络上引发的各种讨论也此起彼伏,从对切糕天价的调侃到对新疆人的戏虐不一而足,即使是21世纪已经过了10余年,在信息咨询如此发达、交通如此便捷的社会现状,依然无法弥补因浮躁、因个人好恶断是非而滋生以偏概全的缺憾。因为缺乏了解、因为缺乏勇气去了解,因为缺乏坦然的胸怀去了解占祖国1/6版图的地方,便通过一些事情臆想各种奇怪的情景。
    我出生在新疆西北的一个边陲县城,在那个美丽的地方,生活了19年,直到上大学才离开那片黑土地,在我的家乡,居住着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土家族、蒙古族、锡伯族等民族,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饮着来自天上的雪水,吃着黑土地上生长的小麦面,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为我们提供着高品质的菜籽油,月亏之时,乳白银河与漫天繁星照亮着我们冬日早起读书的路,此时似乎也能嗅到黑土地的泥土芳香,那是一种久违的熟悉,一种记忆。
    我的故乡所辖面积不小,但人数不多,典型的大杂居的居民生态,在我家周围就有哈萨克族、锡伯族和回族邻居,在新疆,穆斯林群众每年要过两个年,一个是肉孜节,一个是古尔邦节,每逢他们过年,我们都会去“拜年”送去祝福,记的儿时经常是一群汉族小伙伴挨家挨户去他们少数民族家中拜年,他们会热情地分给我们糖果、馕、酥油、馓子和奶疙瘩(纯天然奶酪,呈酸性)。反过来,当汉族过春节的时候,少数民族朋友也会到家拜贺,大人会到家中坐坐,喝茶吃糖果,喝酒吃肉(当然是清真的牛羊肉),小孩子则和我们一样,三五一群敲门拜年,张口“叔叔阿姨过年好”,然后我们就会分糖果、瓜子、水果等给他们。就这样,一年一年地循环,虽然不同民族生活习惯有差异,但大家相处其乐融融,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好东西互相分享也很常见。我家一个哈萨克邻居经常打馕,我们吃腻馒头的时候会问他们要馕——免费,当然我家小院种是蔬菜也会给他们分享。就这样,在我的故乡,不同民族之间的人相处的非常友好,有时候也会彼此戏虐调侃,如我们称呼我们的哈萨克朋友“老哈萨”,他们反过来说“你们黑大爷,老汉族”,当然是玩笑,一笑而过。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故土没有发生邻里之间因民族问题引发的比较大的矛盾,倒是我们还是小屁孩的时候会发生小孩子之间打架事情,双方父母把自家孩子一顿训斥,依然不会产生根本矛盾。
    此上说的是我的过往,我非常怀念我的故乡,我的儿时伙伴,我的新疆,因为了解,所以安然,我爱新疆,因为我从那里走出来,新疆到底有没有很多人感觉的那么恐怖呢?每当说到新疆,很多不了解新疆的人第一概念是沙漠、第二概念是落后、第三概念是恐怖,其实这是错觉。首先,即使你没有去过新疆,你通过googleearth也可以看到新疆的地理概貌,新疆实属三山两地,最北是阿勒泰山山脉,中间是天山山脉,南边是昆仑山脉,阿勒泰山与天山所夹的盆地就是通常所说的“北疆”,天山与昆仑山所夹的盆地就是?对,南疆。因为天山山脉的阻挡,来自北方的水气逾越不到南疆,因此,南疆气候干燥,北疆则湿润。大家看到的万里沙漠,是南疆。关于第二个错觉,在新疆有浓厚的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也多以体现民族文化为特征,例如骑马、原生态舞蹈等等,这和内地繁华都市的车水马龙,熙攘人群,华灯霓闪是有很大的出入,实际上新疆的发展并不落后,现代化建筑、宽阔的高速、BRT、机场、火车等等在各城市都很普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新疆的城市也凸显的内地的城市病,交通拥堵,城市空气质量不好等等,另外就是新疆的现代化企业也不少,中石油下属有三家油田公司坐落在新疆,宝钢的一个子公司座落在新疆,其他诸如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等都是新疆本土企业。关于恐怖,在新疆确实有恐怖事件发生,如1997年的伊犁2.5事件,2009年的7.5事件,我相信这是一小部分人为了制造民族仇恨而煽动的,而且相信各族群众大部分都抵触这种恐怖事情。另外就是网上说新疆小偷猖狂,试问,什么地方没有小偷?再有就是新疆切糕号称杀人糕,在我离开新疆以前没有看到过这东西,在北京确实见了,不过没有买过。这种强买强卖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戒,在法律的天平上,这种采用威胁方式强卖强卖涉嫌违法,应按相应的法律约束执行,不应特殊对待,更不宜上升到民族的高度。
      切糕的强买强卖令人愤慨,伪劣产品的坑蒙拐骗亦让人唾弃,心有多宽,视野就有多大,因为了解,所以安然,恐惧源于不了解,因为我来自天山脚下,我仅代表个人发表个人观点,人有善恶之分,不宜以偏概全蒙蔽双眼,还是多增加了解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60330-639768.html

上一篇:让人崩溃的长城宽带
下一篇:北京,无风不晴天
收藏 IP: 218.205.147.*| 热度|

6 陈永金 肖重发 吕喆 刘良云 戴德昌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