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园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oyuan 创造,也是有章可循的。

博文

和工人一起在食堂吃饭

已有 4048 次阅读 2011-8-3 22: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乙方,在甲方食堂招待我们已经算是不错了。
每个人的饭菜都是一样的,我们唯一的优待,是没有排队,而是甲方的人“招呼了一下”。其实我虽然不喜欢出去吃饭,但感觉插队还是有点不习惯。
四周是望着我们的年轻的脸和陌上的眼神,也许并不针对我们,好像他们之间也一样流露着麻木,我们没有遇到那种预想的,或许还能勾起记忆的大学食堂的那种喧闹。
厅很大,很高,但瓷砖掩和金属框架盖不了骨子里的简易,到处是回声,偶尔听到几句不怎么清晰的话,感觉外地口音居多,身形上随如本地人一样瘦弱,但乡音总是难改的。
和同事聊着上午的话题,突然觉得无语:今天和我们讨论问题的工程师,明天,我还能在这里遇到你吗?你来两年了,但你能来和我们聊,我知道,你已经是老员工了。
看着周围年轻的,甚至是充满稚气的脸,忽然感觉路上的蒿草一样的荒凉,明天,你们还会想起这里的饭菜吗?
陪同我们的科技局工作人员不知怎的也把话题聊到年初的民工荒上,我没有答话,因为上午的一切,一直在纠缠着我在想一个问题:拼装的名牌,你能够走多久?
那些稚气的孩子,谁能保证明天不会拿着剪刀出现在我们楼下或他们家乡的发廊?
这里,离温州不远,著名的温州模式,在这里又在展示它光鲜的厂房(也包括外地员工宿舍),但我知道,这里没有技术的灵魂,也无法留住有(或有可能有)灵魂的人,没有系统的实验环境,没有可被保留的数据和经验,没有明天的产品和为之做出丝毫努力的愿望,只有不知道为何建起的一条新涂装线,为他们撑起广告上的标志。
也知道继续聊下去,某些话题已经没有意义了,就如同昨天和前天发生的一样。我跟你谈创造性,你跟我谈成本,我跟你谈人才,你跟我聊宿舍,我跟你聊技术方案,你跟我说协作厂关系不错,我建议产品要有规划,你却说资金都在股市套住了——我跟你聊不上来!
你的豪车里拉的,不过是那些从孩子们瘦弱身躯上抠下的垢甲。
很好的一顿午饭,干净简洁,但背后的滋味是什么,相信来过的人都会感觉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3146-471551.html

上一篇:“创新”在左,企业在右
下一篇:从成本时代到利润时代
收藏 IP: 110.84.62.*| 热度|

5 肖重发 蔣勁松 刘洋 anonymity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