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了吗,不破不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mx81 每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 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博文

我与戏曲

已有 3546 次阅读 2011-6-5 21: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戏曲, 梨园春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戏曲的,回想起来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大概是20年前的5月份看了豫剧《大祭桩》和《卖苗郎》,具体的情节已经记不起来了,但好像结局都还不错。那是真正的搭台唱戏,现场演出,人头攒动,演员们也都是本色演出,在演出间隙还偷偷去后台看过,一堆的道具和戏服,还有很多叫不上名来的玩意儿,觉得新奇有趣。

       我真正喜欢戏曲,恐怕还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书读的很少,可是人很聪明,也很踏实能干,生活中的技能几乎是全能的,这也可能是一个人往往特别崇拜父亲原因所在吧!父亲特别喜欢听戏,当然由于地域原因,听得最多的还是豫剧,听得多了,或多或少都能唱上一段,最不地也能哼出调儿来,可能就是受了父亲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喜欢戏曲,还有另一个方面的原因,在我们那里有风俗,婚丧嫁娶的一般也会有戏曲方面的演出,小的时候文化生活毕竟很少,所以经常和小伙伴们去凑热闹,虽然那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唱段,但是觉得唱的好听,所以听了不少。 除此之外,在一些传统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的时候庙会、灯会的时候也可以经常可以听到一些豫剧、越调、曲剧的唱段。  

       再往后的印象就是高中毕业班的时候,我们元旦晚会,班主任来了一出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把我们都震了。从那个时候开始听一些京剧选段,因为在此之前一直觉得京剧没有豫剧好听,其实只是听的少,不习惯唱腔唱调而已。

        不得不说的是,影响最深的恐怕就是河南电视台金牌栏目《梨园春》1994年开播,至今已走过十多年了历程,我的父亲尤其喜欢这个栏目,每到周日的晚上,可以说是雷打不动,这是这个栏目,让我知道了原来听得那些是什么唱段,知道了很多戏曲名人还有他们的唱段,如常香玉的《花木兰》、《五世请缨》、《大祭桩》、《朝阳沟》,阎立品的《秦雪梅》、《三上关》,马金凤的《对花枪》、《穆桂英挂帅》,桑振君的《打金枝》,张新芳的《陈三两》,虎美玲的《花木兰》、《抬花轿》,小香玉的《花木兰》、《河南人》(戏歌),李金枝的《泪洒相思地》,牛得草的《七品芝麻官》、《卷席筒》,海连池的《卷席筒》,申凤梅的《收姜维》、《诸葛亮吊孝》……虽然大部分都是一些老的唱段,但都是经典曲目;虽然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离世,但是他们演绎的经典将传唱不断,这也就是戏曲艺术的魅力所在吧!

       如今,虽然在远离家乡千里的地方工作,但每逢周日如果在家就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梨园春》,关注乡音,关注那熟悉的旋律。现在尤其喜欢这个栏目的专题晚会,喜欢她的主持人曾经的主持人倪宝铎、庞晓戈,现在的主持人关枫、朱冰,还有特邀主持人白燕升,主持人也是这个节目长盛不衰的决定因素之一。

       总之,戏曲已成了我生活中一种很好的调剂,听到主弦就知道是豫剧、曲剧还是京剧,那些熟悉的旋律也将伴随我今后的人生岁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24-452041.html

上一篇:我是河南人
下一篇:举起杯,跟往事干杯!
收藏 IP: 60.24.1.*| 热度|

2 武夷山 马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