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细胞比人还聪明 精选

已有 7261 次阅读 2011-11-16 0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压力, 机理, 细胞, 聪明, 胁迫

因研究细胞如何应对压力胁迫(更确切点说是genotoxic stress),我感觉这细胞聪明地不得了。说比人聪明绝对不过份,不信你看我说地有没有道理:

细胞每天都会面对大量的压力,光genotoxic stress就有外源性的紫外线、离子辐射、空气及食物污染物、烟草、放疗或化疗药物等等。还有内源性的超氧自由基、复制错误、自发碱基缺失或变异、和内源甲基化因子等等。请教高人:这genotoxic到底怎么翻译?基因组毒性?基因毒性?感觉不够准确

我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大量的压力。外源性的包括老婆催着快买房、老公跟人私奔、老板要自己玩命干活、有人天天威胁炒你鱿鱼、炒股炒成了股东、考试不及格、论文发不了、课题拿不到等等。内源性的包括总是想把任何事情都做到最好的、每天花两小时照镜子、总是感觉没有问题不正常等等。

我们对付压力的方案一大堆,细胞一点儿不比我们差。现列表,请您比对一下:

正面应对

 

天生我才必有用(正确)

 


 

不着急,分析一下如何应对(正确策略)

 

 

找到正确的方案解决问题(正确方法)

 

 

自我安慰:家不是丢吗(忍耐方案)

 

 

 

 

应对

 

有麻烦吗?我咋看不(度有问题)

 

 


有更好的选择吗知道我没有好好干?(选错道路)

 

知道我的数据造假?(开始失控要危害社会啦)

 

我受不了了!大家都理我!(开始自)

 

 

望:活着受罪有什么意思?(杀也不是没有可能)

 

 

 

 

正常的DNA损伤蠡测机制

(functional damage surveillance)

 

停滞胞周期的

(cell cycle arrest)

 

错误损伤修复机制

(error-free repair)

 

动损伤耐受机制

(Damage tolerance)

 

 

 

 


损伤检测失灵

(deficient damage signaling and checkpoint)

 

损伤修复机制

(error-prone repair)

 

胞周期调节失控

(cancer, defective checkpoint)

 

永久退出胞周期

(senescence)

 

胞主动凋亡

(apoptosis)

 


 是不是很相似?如果你能想到人面对压力时的其他应对方案,一定要让我知道啊!我的理解是细胞必然有一套相似的机制对付压力,我们能想到的细胞早就想到了!据说损伤耐受机制就是这么被发现地。过段儿时间没准儿我给你整出个开创性的发现来看看(梦想中.......),到时候你有份儿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90130-508432.html

上一篇:孔教授说脏话,众人叫好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与韩珉教授面对面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43 饶海 水迎波 覃开蓉 王晓明 武夷山 李福洋 刘用生 骆小红 孙长庆 孙学军 王涛 曾新林 丁大勇 林树海 余昕 肖重发 刘洋 孔晓飞 杨晓虹 茹永新 刘锋 鲍海飞 王号 褚昭明 唐常杰 秧茂盛 郭超 王芳 何全华 林涛 唐小卿 汪加明 曹建军 arpku crossludo peiguos scdyzjlg tigerniuzhao sunxiaofei haoyun2011 Geisla ahsys chinasciens

发表评论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