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科学探究小试验(1):小米粥发酸,怎么啦?

已有 39098 次阅读 2012-7-28 09:49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搜索引擎, 试验, 小米粥, 科学探究, 发酸

科学探究小试验(1):小米粥发酸,怎么啦?

 

到了周末,时间变得充沛,于是想自己动手熬一锅粥。家里买了小米,是山西的“沁州黄”,买了有好一阵子了,一小袋只剩下三分之一。

     电压力锅上有“香韧,标准,软糯”的几个选择。平常,我都中规中矩地选了“标准”。但熬出的粥与粥店相比,显得清汤寡水。于是,今天,决定尝试“软糯”。在我按下按钮的时候,我已经在想象那软细可口的粥了,呵呵。

    选了这个档,果然熬粥的时间要长一些。掀开锅盖,用勺一拌,比以前粘稠了许多。我是伪完美主义者,耐着性子等待粥的温度降到了冷热适宜。在我把一勺粥送入口中,品味之时,Oh, my Lady Gaga,没搞错吧!“肿”么是酸的?

我的头脑飞速旋转,是熬粥的米坏了?是电饭锅不适合做粥?随即又自我否定,不会吧,上一周还做过一次,是与大米一起熬的,没有发酸的口感啊。

暂时没想到合适的询问对象,守着电脑,就问问网络吧。在我看来,互联网的搜索引擎还是挺好的,它把我们大家连接在一起,一般来说,只要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你遇到了,成千上万的人也遇到了,看看大家的说法吧,尽管正确性还有待检验,至少可以启发一下思路啊。

百度“网页”的引擎这次有点让人失望,输入“小米粥发酸”,得到的有用信息条目很少。果然有其他人也遇到过小米粥发酸的情况,但只是简单地说,可能是米坏了吧。我不甘心,换个服务器在香港的引擎,这次搜到信息不少。其中有一条点开,惊呆了,是“百度知道”,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啊,要改进啊。闲话不说了,看看大家怎么说的吧。

 

百度知道  2012728,上午9点搜索结果)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5716168.html

煮出的小米粥为什么是酸的?

满意的回答:

——你的米有问题了吧

其他回答:

——你的小米可能是发了(也就是捂了)

——米坏了

——你肯定是水凉就把米放进去了是不是,下次做的时候,等水烧开以后再把淘好的小米放入,就没问题了

——米淘好了隔离夜在煮就会出现酸的情况的 我也有过!

——下次放点碱试试,好像北方人煮时都会放一些的

——米可能发霉了。

——不用怕

——肯定是米坏了。煮好的正宗北方小米粥很香的,包你吃一次怀念一身。那味道才叫一个香。不信你尝尝

 

  说小米本身坏了的,9条信息中有5条,而且其中满意的回答也是米坏了的观点。从概率学上说,应该最有可能是米坏了。但是,当我看下面其他的回答,发现其中有一些答案也不无道理。比如,“你肯定是水凉就把米放进去了是不是,下次做的时候,等水烧开以后再把淘好的小米放入,就没问题了”。我在小米的外包装上,也看到了说最好等水烧开后再放入小米的字样,商家也没说不这么做的后果。于是,我认为可能只是稍微有点小影响,没有每次都照办,这次就是冷水下米的。米下锅的温度是否是影响因素,这个值得去试验验证。

有人说,“米淘好了隔离夜在煮就会出现酸的情况的”。这是个值得考虑的因素,但对于我这次熬粥是不存在的影响的。

还有人说,“下次放点碱试试,好像北方人煮时都会放一些的”。这倒是提出了一个解决发酸的方法。但是,小米熬粥,果真会发酸吗?

看了大家的意见,我觉得今天熬粥发酸或许是正常的现象,有待确认。先凑合吃点吧,明天我再熬一次,排除一些干扰因素,比如,是不是冷水下锅的影响、是不是熬粥时间过长的影响等等。通过小试验,看到底是什么让小米粥发酸了。

 

科学探究小试验(2):小米粥发酸(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9823-596671.html

上一篇:炒出美味又少油的茄子
下一篇:科学探究小试验(2):小米粥发酸(续)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5 迟菲 唐常杰 张焱 陈筝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