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jertai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jertaiji

博文

这事儿在记忆中发生过。。。

已有 3736 次阅读 2011-6-17 1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忆, 动作, 静息, 神经回路, 异象

刚才发生的惊人一幕:从挂掉电话的那刻起的接近10s的动作,好像在记忆中发生过。。。我当即发现了这个秘密,清楚的跟随记忆行动,眼前看到的东西逐一与记忆中的进行对比,包括这种“发生在记忆中”的感觉,都是再次出现,非常精确。

这种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次是最为清楚的若干次之一。我马上来到科学网记录下来,打破了那种有些神秘有些恐怖的莫名的时空对接的循环。这的确让我回过神来,因为在科学网注册的事情之前真是从来都没想过,一件全新的事情,让我回到现实。

你知道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吗?科学的讲,我认为不存在时空对接,这种感觉的出现源于神经信号回路在脑袋里发生了一点小小差错。没错,我的确是个神经生物学家~!

也许大脑中存在机构A以确认“这事儿是记忆中的”,另外机构B负责保存“记忆中的信息”,机构C负责接收“现实中的信息”,平时机构A是静息的,直到“现实中的信息”与“记忆中的信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进行了“对比”,之后机构A给出判断结果。差错发生在,机构C中的信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入了“对比”过程,A被激发了。

到这里,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这种现象我曾经在报纸上读到过,也有朋友告诉过我他有过类似经验,但是其他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从来没有过这种经历。也许,它从大体(我的意思是宏观)上反应了某种大脑运作机制,某些人的大脑中存在一些结构上的差异,导致产生“刚才发生的事情确实记忆中的”这种幻象,这种幻象有可能让人觉得自己有超能力,或是让人相信未来以某种方式写入了我们的大脑。

对于对神经科学感兴趣的我的直接启发,应当是:记忆在大脑中的保存方式或许与在硬盘中的非常像,也是小片小片的;信号在神经细胞(神经元)间的传导也许会出现差错,也许是起到支持、绝缘作用的胶质细胞突然被激发,提高导电能力,现实信号越过它们进入了“对比”机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9222-456205.html


下一篇:Alfred Strickholm(转型时期的电生理专家系列)
收藏 IP: 58.19.66.*| 热度|

7 刘全慧 刘洋 李学宽 吴吉良 武夷山 禹荣明 邱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