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正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hengya 学习-积累-成长

博文

我们村N代无大学生--支持三代无大学生政策

已有 3529 次阅读 2011-10-29 2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大, 招生, 农村教育, 三代无大学生

    最近人大自主招生资格中农村生源要求三代无大学生。很多人提出了非议,不少考生和家长看到后不禁感慨:“这是哪门子规定?也太雷人了吧?”对于这些非议,我只能说,这些人不了解中国的农村,估计他们也没有关心过中国的农村。
    中国其他地方的农村有多少大学生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我们村的情况。我是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高升村人,2006年考上的大学。当时家里摆了酒席,村里的父老乡亲都过来祝贺,因为这是我们村第一次有人考上大学。我不知道解放前有没有人考上大学,但可以比较肯定的说,解放后,我们村确实没有人上过大学。村里的最高学历是高中,现在是我们镇的初中老师。我们村比较偏僻,记得我当时上初中时,每周要走到镇上去上学,一走就是4个小时,还要背着一个星期吃的米和干菜。另外,当时上学还要交学费,很多家里都没钱,所以上学的人越来越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这一届我们村大概有30个人上学,到读高中时,就只有2个了。大多数都被父母带到浙江或者广州去打工了。我考上大学之后这几年,国家取消了中小学的学杂费,上学的人也多了一些。不过由于大多数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小孩要么在家里当留守儿童,要么在外地私人学校念书;加上学校教育条件差,学习成绩都不好,考上大学也很少。
    所以说,除了我以外,我们村N代无大学生。这就是我们村教育情况的现实,相信也是我们国家很多农村的现实。至于我们家,我爷爷没读过书,妈妈小学二年级没读完就被外婆抓回家干农活。爸爸初中毕业,算是我们村读数比较多的,这也是影响我考上大学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一直很支持我)。我觉得三代无大学生在中国的农村是很常见的。家里三代如果有大学生的话,现在就不一定在农村了,在农村的话,家里情况也不会差。假如爷爷是个大学生的话,他应该能找到一个很不错甚至上层的工作,因为在他那个年代,大学生很少。如果爷爷有个很不错的工作,在中国亲戚关系这么重要的社会里,他的儿子、孙子肯定也不会差。 如果爸爸是大学生那就更不用说了。
   总之我觉得人大这次招生政策中要求农村生源三代无大学生,是很明智的,说明政策制定者比较了解中国农村的教育情况,而且真心想为农村做点实事。
PS:我觉得那些最近对这个政策提出非议或者评论的考生和家长,家里情况应该都不错。真正家里情况差的考生和家长现在估计还不知道这个政策,就算知道也没办法表达自己的声音,因为他们没有报纸,也没有电脑、不能上网。这也是一种不平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8812-502437.html

上一篇:看了这张照片,你流泪了吗
下一篇:姚明谈读书与教育-教育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收藏 IP: 159.226.159.*| 热度|

5 付洪海 苗元华 李靖 吕喆 懒人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