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午夜随笔

已有 3905 次阅读 2012-9-19 0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科研, 学生, 蚊子, 睡意

最近事情繁多,睡梦中醒来,盘算好多事情,再也难以入睡。索性起来,在电脑上写写东西,整理下思绪,梳理下思路,平复下心情,以求心中宁静,可以恬然安睡。

睡觉的人,只要被蚊子咬几口,可能就难以入睡了,除非这个人很疲劳,蚊虫叮咬已全无效果。生活中何尝不是,我对来自外界的各种干扰的抵抗能力太差,不能从容应对各种干扰,因此,也不能沉醉于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常给自己不能安心地做学问以借口,诸如上课、出差以及各种类型和层次的打杂。

这是一种自我安慰,也是一种自我麻痹,既无助于缓解我内心内疚、自责的心情,也无助于我的科研事业的进步。一切似乎还需要自己内心强大起来,在自己的时间方面,是自己去主宰而不是被主宰。现在已经35岁了,还有什么时间去挥霍。应该没有了心灰意冷,而有的是自我的接受与从容。

不知道是自己的适应能力不好,还是所谓的自己的生活已经被所谓的体制绑架。一直生活的不开心,真的不开心,非常的不开心。各种事情将自己缠绕,让自己身心疲惫,烦躁不安。没有心情上的愉快,也没有往日对自己科研的狂热与激情,似乎生活与工作将过去的哪些感觉已经抹去。只是偶尔,不经意间,总是有一种往日感觉的复原。对科研还有梦,还有一搏的冲动,但很快就淹没在诸多烦恼的事情。

因为人的复杂与多变,而自然似乎一切有章可循,当初选择了自然地理学。近日却发现,这只是一个误解。做研究还是要与人打交道,一切都会很麻烦,很操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让我感到疲惫,原因在于很多事情我内心很清楚,但是不敢正视,不敢面对,长久的猜测与等待,失之于真诚的交往,没有坦率与直接,原则与立场,一切都是模糊的,潜在的,绵绵的不安,不尽的焦虑,如潮水一般,一波一波,一层一层,耗尽了我的所有的心思与热情。

不明白人为什么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愿望,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于写博文和微博。我觉得也属于这种类型的人。可是,近年来,我在总结了各种遭遇后,我对在博客上撰写东西产生了畏惧。不是不愿意写点儿心得放在这里。只是在生活与工作中,有过太多因文而遭罪的事情。让我对文字产生敬畏,对文字的贴出,产生恐惧与不安。写博文就如一个人在讲台上演讲,让人感到不安的是这种表达方式的特点是你对台下的人一无所知。缺乏反馈,容易产生误解与争议。

最近一直在上课。没有了乐趣,有的似乎只有焦虑与疲惫。或许因为自己是师范出身,我对讲台心怀敬意,也对上课有种宗教式的崇敬感。这个学期,同一门课程在对两个专业的学生上课,一个大四的学生,一个是大三的学生。感觉都没有意思,纠结是否还要继续。对大四的学生的障碍在于:(1)积极复习备考中,上课成了负担,成了干扰复习考研的麻烦;(2)由于为了保研,很多不容易高分甚至容易挂科的课程堆积在了大四;(3)尘埃落定,大势已去,对上课的规则已经了如指掌,无欲无求了。对于大三这个专业的课程,最主要的障碍是不知道存在的合理性。课程内容似乎与他们专业之间联系起来有一些牵强。在讲台上,感觉似乎自己是为了要有一口饭吃,强加于人的给他们上课,这种感觉实在是差极了。我能做什么呢?我如何做是好呢,除了更多地备课,更多地理解他们。

我本科期间就很喜欢自然地理学和地貌学,考硕士、考博士考的课程也都是自然地理学和地貌学,在此仍旧表达我对这两门课程的热爱与渴望。我知道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了。

此乃梦人呓语,略感困意,收笔至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729-614207.html

上一篇:给诸位介绍一个SCI牛刊
下一篇: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变自己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4 赫英 朱艳芳 crossludo wwxxm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