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不要随便回答陌生人的“求教”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16-2-18 12: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不要随便回答陌生人的“求教”

很显然,此标题是受到一句流行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启发。

上科学网以来,因为我的身份是公开的,会收到一些陌生的“求教者”的留言。以前我一直尽量回答,不管答得对与不对,还是常常得到“求教者”的感谢表示。但是时间长了,就遇到了一些奇怪的“求教者”。只要我的回答不是他想要的结果,态度就会180度大转变,甚至恶语相加。

人总不希望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吧,所以就有了一条经验:不要随便回答陌生人的“求教”!

遇到一些“敏感”问题,或者对“求教者”的身份有所疑惑,我就会上网查一查他是否网络名人?这个方法还真有效。

实例:

近来接到一条短消息:“老师好!我想请教一问题,.......”。并给了我他的QQ邮箱号和真实姓名。

上网查的结果他还真是位名人,有粉丝,部分博文目录如下:

-----------------------------------------

新的科学大厦已经建立,我的书第二…
成功的三要素,三境界

定量实验,我的引力公式    
一个画光的衍射干涉图象的方法----…
给全国同胞的一个喜讯!
the theory of relativity is wron…  
the theory of relativity is wron…  
the  quantum mechanics is wrong …  
the  quantum mechanics is wrong …  
相对论错了(二)-----光线通过太阳…  
相对论错了(一)-----万有引力的起…  
量子力学错了(三) 一个描述所有元…  
量子力学错了 (二) 光是粒子,而不…  
量子力学错了 (一) 万有引力的起源…  
万有引力的起源
The origin of gravitation  
我发现了万有引力的起源

-------------------

对于这位宣称建立了“辉煌壮丽的科学大厦”,已经取得六项以上“达到诺贝尔物理奖水平成果”的“求教者”,我还是有点自知之明,在没有取得一项“达到诺贝尔物理奖水平成果”之前,还是高挂免战牌,一言不发为好。否则,结果难以预料。于是就婉言谢绝了他的要求。  

后记:

在网络上还发现了如下一段话,据说是郑胜明的:“玻尔由于搞了一个描述氢元素的光谱公式,还不能描述光谱线的强度:即明暗程度,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量子力学的领袖人物,并称开创了哥本哈根学派!按照这个事实:我找到了描述102个元素的所有的光谱线的公式,并且能描述其强度,按一个元素的光谱线公式一个诺贝尔物理奖计:我是不是可以得到102个诺贝尔物理学奖?”

好厉害!一个世纪的物理学诺贝尔奖,都要被他包干了!


再记:如果有人对郑胜明作进一步的了解, 他当年的自我介绍,一篇很有趣的文章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21/12/29/3_1.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3426-956985.html

上一篇:中国人怎样能早日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三)
下一篇:爱因斯坦是民科的......
收藏 IP: 111.196.65.*| 热度|

12 杨正瓴 陈楷翰 蔡庆华 姬扬 吕喆 蔡小宁 李颖业 宁利中 刘建栋 王小平 sheshou123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2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