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巴黎的春天没有浪漫只剩揪心

已有 3986 次阅读 2013-6-3 15:54 |个人分类:所感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春天, 巴黎, 费德勒, 法网

法国巴黎是一个浪漫的大都市,香水弥漫,令人神往!红土赛季的最后一站——法国网球公开赛在罗兰加洛斯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巴黎的春天因为寒风徐徐从而冷门频传。对于我这个“奶粉”而言,最关注的无疑是费德勒,昔日的网坛天王。他的网球成就在我前几篇博文中有提及,此不赘述。

我这个迷上网球时间不久的球迷就是因为费德勒,看了他的比赛后而逐渐迷上这项运动。弟弟一直看好现任球王德约科维奇,所以和弟弟聊起网球总会争论得面红耳赤。弟弟说我这两年才看费德勒的比赛会十分彷徨和揪心。十年前他就拿下了温网大满贯,那会儿做一个费德勒的球迷会无比幸福。即将年满32岁的费德勒的确不再是夺冠的热门,尤其是在红土场上。90后的巨大冲击,其他三巨头的围剿,昔日的天王只能与时间赛跑,现在看他的每一场比赛都会让我觉得岁月无情,只剩下球迷的热情。

法网签表刚出来,媒体便热闹非凡地炒起来,说费德勒抽了个上上签是因为他避开了红土之王纳达尔和现任球王德约科维奇被分在了下半区,这样费德勒如果稳定发挥有进入决赛的希望,而上半区的纳豆和小德(预测他们可以进四强)则需火拼一个决赛名额。

前三轮比赛,费德勒每场都是直落三盘拿下,对手没有给他制造太多麻烦,没有什么压力的费德勒将网球技艺演绎得如火纯青,他的古典而优雅的网球技术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的八分之一赛真的让我十分揪心,第一盘比赛没有什么悬念,如前三轮的轻松以6-1拿下。觉得可以继续欣赏他优雅的网球技艺了,第二盘出现了转折,费德勒在救对手一个回球时意外摔倒,球拍都飞了出去,这时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希望他不会受伤,更希望他不会受此影响,但人非钢铁,接下来的发球局就以双误开场而遭遇对手破发,接下来的比赛可谓峰回路转,他的跌倒使对手士气高涨,此消彼长,胜利的天平逐渐倾斜。但赛场上的费德勒基本看不出什么情绪波动,这就是职业赛场打拼多年铸就而成的,他可以掩饰内心的情绪波动和不安,看不出丝毫焦躁,一如既往的优雅,但unforced fault数目不断增长说明他内心的矛盾和手感的失准。加之对手攻击火力全开,第二盘比赛以4-6告败,第三盘他仍然没有状态回升,连续遭遇对手破发而以2-6又丢掉一盘,以大比分1-2落后的他已经没有退路,五盘三胜的赛制决定了他要赢下比赛必须打满五盘,而法网规定最后一盘采取长盘决赛的赛制,这样的鏖战对于32岁的他体力是最大的考验。他表情还是如此淡定,只是在打出好球时握握拳头,倒是我变得焦虑不安,希望他能坚持赢下比赛,对手不可能全场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依他比赛的经验,他会不断调整自己重新找回手感和比赛节奏的。坚信归坚信,看着场上的他格外揪心。第四盘他逐渐找到了攻击策略和手感,失误减少了,他士气的增长逐渐压过对手而越大越顺手,伴随对手的失误以6-2扳回一盘而战成2-2平,需要第五盘决胜。此时的我情绪稍微平复一些,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费德勒,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不过还是担心他的体力不支,加之对手的主场优势,毕竟比赛还是有悬念的。只能为其祈祷。第五盘他拥有率先发球的一点儿优势,以love game保发,看来他真的重新找到了比赛节奏。对手的第二个发球局他的紧逼加之对手体力出现问题而破发了,此时已是凌晨2点了,夜深人静时刻我的心也平静了许多。在他的发球局对手没有制造更多麻烦,来到了他的发球胜赛局,心不由又提上了嗓子眼,对手一定会孤注一掷拼这生死攸关的一局,此时我紧张的心无法表达,更不用说赛场上的球员,而且到了没有退路的时刻。这一局对手不断制造麻烦,他们虽然表情一如既往淡定,但内心的紧张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被对手逼出了破发点,我甚至不敢看下一分,真的很怕被破发而陷入苦战,他强大的心脏和精湛的技艺将破发点转化为赛点,最终在第二个赛点上随着对手回球出界,他握拳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在第一盘看来毫无悬念的比赛波澜不断,直到最后一局悬念仍存。

这就是职业比赛的残酷,孤军奋战,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赛场上不确定因素太多,多年的经验积累,强大的内心,永不言败的信念和没分必争的态度,任何时候都要审时度势,见招拆招。说的容易,真正做起来太难了,这就是站在场上的每一位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尊敬的原因。这场球看得我如此揪心,将心比心,赛场上球员的淡定和冷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是费德勒职业之路的第900场胜利,具有纪念意义。他的坚持和拼搏赢得了这场艰难的胜利。当今网坛拼体力和底线折返跑的打法趋势让网球失去了原有的优雅和美感,使得球员们伤病不断,职业寿命大打折扣。而32岁的费德勒仍然能屹立网坛之巅与他优雅的技艺和特有的步法有直接关系,如此松软的红土场地他竟能保持袜子上不会沾土,如同地上飞的独门秘籍。连续54次(一年四次,长达14年保持没有伤病缺席)参加大满贯比赛的惊人纪录,连续36次(九年)打入大满贯赛事的八强,如此长的职业寿命令许多球员望尘莫及。他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保持一贯的绅士。甭说赢了比赛,就算是输了他也会微笑着向对手祝贺,向观众挥手致意,从他身上看不出任何抱怨和不满,一贯的彬彬有礼,我想这就是为何十几年来他走到哪里都是主场,连续十年获得观众最喜爱球员荣誉的特有气质。当然有人质疑他缺乏血性,其实毫无必要,他用古典而优雅的网球诠释了一切,他对网球的理解和执着的热爱令世人钦佩。其实他基本拥有了所能拥有的一切荣誉,他所保持的诸多记录也只能他自己不断来打破。

朋友们说我有些疯狂,像个小孩子追星一样疯狂,应该早已过了那个追星的年龄了。父母和弟弟也都这么认为。其实从一名优秀球员身上可以看到很多热情和激情,让我们以更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因为生活更需要热情和激情!

注:希望费德勒能顺利拿下下一场比赛,在上半区火拼之后坐收渔翁之利,因为他的小宇宙好久没有爆发了,我相信他还会爆发,希望他能拿下第十八个大满贯奖杯。敬请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3095-696167.html

上一篇:她不需要对任何人道歉——李娜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骄傲
下一篇:巴黎,再见
收藏 IP: 210.72.24.*| 热度|

3 齐国臣 徐大彬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