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喀什之旅——重新思考我的人生定位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2-9-27 15:49 |个人分类:所感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考, 年轻, 后悔, 人生定位

    博文标题有点儿“风马牛不相及”或者“驴唇不对马嘴”,这也正是我现在矛盾思绪的写照。工作正好满一年,这次能参加喀什的国际研讨会要多谢***老师推荐和领导的支持,机会难得,当然要多听、多学、多想。有幸认识对地观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其实我仅仅是这个领域的初涉者。通过了解会议的主题,也将此与我目前从事的工作相联系,希望开拓又一个工作重点和方向。目前仅有一点儿想法,尚不成熟,需要和领导进一步沟通交流我的认识。
    之所以现在的思绪如此矛盾,甚至有重新定位自己的打算,还是源于几位老师的一番话,我不会忘记其中最重要且影响我的一句——“年轻不怕走弯路,年轻不怕失败”。已到而立之年,比起不惑之年的各位老师,我仍然很年轻,所以我需要思考我的选择是否正确(其实当时如此选择也是不得已,之前的博文中曾表达过我的疑惑),我的优势在哪里。虽然很多旁观者羡慕我(不知是否真心),认为我运气很好。其实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博士答辩后两个月才找到工作(还算满意),在这个新的岗位中,我基本算是从零开始,如今也仅仅学了点儿皮毛,优势荡然无存。
    童年的理想就是做个科学家,考的大学不是那么理想,对所学的专业之前一无所知,但也学下来了,成绩也说得过去,所以能保送研究生到中科院的研究所,但是换了另外一个专业,虽然不是完全重新开始,但毕竟有专业领域差别,很多知识需要重新学习,研究生期间由于导师项目较多,边学边做,科研与管理工作经验均有所增长,当初有了自己的定位,对所学的专业也充满期待,也打算之后从事该领域工作。并非事事如我所愿,工科背景对人才选择的特殊性决定了并不是我想做什么都可以如愿,没有了平台,我自然要改变定位与选择。最后时刻总算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与之前的愿望大相径庭,但是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进入工作自然想尽最大努力做得更好。
    这次会议之旅遇到了许多老师,对我的专业背景与现在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我虚心听着同时在思考以后的打算,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一年的工作中时不时会想这个问题,其实是自己曾经的理想一直在作祟,如实说,现在的工作与我曾经的理想差别还是很远的。这段时间,尤其是假期时间,我想自己静静地想一想。“年轻不怕失败”,我记住这句话了,因为我还年轻,我要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努力,失败了不会让我后悔,没有尝试我才会真正后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83095-617228.html

上一篇:我回来了
下一篇:蓦然回首,我成了繁华都市的“夹心层”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