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feng05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feng0504

博文

当前读博的困惑与迷茫

已有 4518 次阅读 2012-3-24 21:10 |个人分类:生活百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实验室, center

当前读博的困惑与迷茫
 
    不知不觉读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一点成果还没做出来,发现自己的迷惑与压力与日俱增。
    自前年转博以来,发现自己在实验室的环境中效率极其低下,生活相当没有规律。当前的感觉就是感觉自己啥都不会做,有那么几个小的Iders也实现不了,实在是郁闷又伤心。现在的我都不太愿意去实验室了,可是怕导师说,还是会经常去看看况。
    有人建议我去找导师谈谈,说到这,我其实可以倒很多苦水,但我不打算细说这个,因为对解决我实际问题没有意义。我自读博士研究生以来没和导师讨论过任何学术问题,可能你们不信,这确实是事实。其一是我和导师方向完全不一样;其二是我导师真的太忙了,作为行政上的领头人,每天他都忙的“一塌糊涂”,根本没有时间讨论学术了。其实我曾经尝试着和导师讨论过,发现他躲避问题,不愿和我谈学术问题,这也是我后来就不愿意找他谈问题的重要原因。
    有人说靠大师不如靠师兄,虽然这话有道理,可在我们实验室也不顶用,要说顶用也是前几年顶用,从我上一届师兄开始已经彻底不顶用了。原因如下:前几年大家所从事的方向基本上是导师那一套,大家确实还有讨论的空间。可是这个方向导师自己都觉得没啥前途,所以也建议我们都不要搞那一套了。我们实验室成员现在的状态是每人一个方向,具体什么方向,自己去找。
    当前我迷茫的原因之一就是天天面临没人讨论问题,没人一起交流,自己一个人,纯粹的一个人,做一个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东西,师兄师姐帮不上忙,导师也更是帮不上任何忙。
    比起刚来到这个实验室,我现在已经不抱怨这不好,那不好的了,毕竟现在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有义务做好自己该做的。虽说要做好该做的,可是毕竟是来学习的,没有一个人指导,走起来确实就步履蹒跚了,甚至走了N多的弯路,再加上自己基础挺薄弱,硕士方向和当前专业方向相差迥异,自己读起来越来越没有底气了。
    我们的实验室,名为一个团体,实质上都是一个个孤零零的个体。目前实验室成员中,有搞常微的,有搞偏微的;有搞确定的,有搞随机的;总之方向完全不一样,大家真正想进行学术交流,几乎不可能。导师调侃的说,这样省的大家做的东西会撞车了。
    讨论班每学期都有,可是很形式,学不到实质内容,以至于每次讨论班上,一个人在上面讲自己做的东西,下面的人在看自己的东西。而且导师一有事讨论班就取消了,这样的讨论班取消其实也罢,因为觉得是大家在相互耽误时间。
    从这学期发生了少许变化,由于导师有个项目在随机上,所以要求实验室讨论班讨论随机方面的,可怜我从来没看过随机,对此一窍不通,讨论班现在对我而言更是起不到作用。很多时候想过放弃,可是不甘心,所以才一直咬着牙坚持到现在。
    唉,我悲剧的学习生活呀,怎么做才能有点起色呀?
 
注: 可以发表意见,帮忙提提建议,请勿转载,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446-551366.html

上一篇:生理活动四——白日梦
下一篇:帮助身体预防疾病侵袭的9种方法
收藏 IP: 122.205.5.*| 热度|

6 喻海軍 李双双 杨秀海 王涛 张骥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