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一起读书,一起学习——我是这样讲课的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2-12-5 12:29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习, 读书, 讲课

我在大学里教书快十年了,才发现至今还不会作老师。

最初讲课的时候,我一只手端着教案,一只手在黑板上写来画去。后来,督导组的退休老教师评论道:“备课不熟练,讲课不能脱稿。”我知道后大吃一惊。多年前我曾经教过中学,那时候,我托着教案讲课,校长称赞我备课很认真,准备很充分。看来,大学就是与中学不一样。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把教案拿在手里,而是平铺在讲桌上,抽空儿偷偷瞄上一眼。前不久,我又知道我的那些备课稿根本不配称作“教案”,因为教案必须明确列出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等等条目。我的备课稿包括公式推导,举例证明,甚至包括何时讲一个典故等等,既没有条理,又杂乱无章,充其量可以称作讲课用的“剧本”。

督导专家还经常会问:“你为什么只用板书,不用电子课件讲课?”我认为,用电子课件讲课,比较适用于一百名学生的大课堂授课,对于几十名同学的专业课教学,板书的教学效果可能更好。我的教学实践证明,如果用粉笔在黑板上推导方程式,会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远远胜过用电子课件播放方程式的推导过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自行决定采用板书教学还是用电子课件讲课,或者两种手段结合运用。无论如何,教学更应该注重效果,而不是强调范式。

近年来,我找了几份电子课件,根据教学情况加以修改,顺应潮流要求,逐渐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但是,仍然经常用粉笔演算计算过程。

无论用板书推导,还是播放电子课件,其实都是强化和突出教师在教学中的核心作用,而把同学置于听众和观众的从属地位。即便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和阶段测试的办法调动同学积极思考,仍然难以使同学们成为课堂学习的主要方面。另外,无论教师如何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很多学生下课后根本不看,或者很少看教材。我总是想,除了按“剧本”写板书和播放电子课件之外,有没有其他能够激发同学学习主动性的教学模式呢?

   现在,我正在尝试一种“一起读书,一起学习”的教学方法。我发现,优秀教材的一些章节比电子课件和自编“剧本”还要精练,并且便于学习。于是,我翻开课本,开始讲课:“同学们,请翻到课本的第135页,我们一起来学习‘Dirac符号这一节,……,用Dirac符号可以方便地进行表象变换和运算,……,请看方程式(xx,……”。一边读课本,一边用粉笔演算书上的方程式。同学们还经常打断我,询问一些概念或者公式推导方面的问题。这种教学方法,看似很“土”,很原始,但是,可以实现教学内容与课本的统一。还可以引导同学读书,培养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学习习惯。当然,其优缺点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教学实践的检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347-639401.html

上一篇:请慎重出版大学教材的配套习题集
下一篇:世界末日后的第一天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4 李伟钢 刘建兴 张云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