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你浪费过青春吗?

已有 4124 次阅读 2012-5-23 21:35 |个人分类:思想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想, 青春, 浪费, 实惠

    今天我乘公共汽车回家,身旁的一名中年妇女正在询问一名很小很小的女学生。“你学什么专业啊?”“会计。”女学生小声说。“学会计好,以后考会计师。”“上大学千万别玩,得好好学习,将来考研。”“大学不就那几本书吗?我也上过大学,有什么好学的。”“我的孩子还在上中学,我告诉他,就学好英语,把数学、物理、化学都扔了,学那些干嘛,将来建核电站去啊?”我实在看不出这位妇女年轻时也曾经是一名女大学生,忍不住插话道:“现在会说英语的人很多,英语已经不算一门专业知识了。”“会说英语的人多,把英语学得精的人少!”妇女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热衷于学习一些技能,然后赶快去赚钱。年轻人应该在大学里多学一些知识,知识总是有用的。”我说。“有些知识未必有用。”妇女说。“那是因为知识学得还不够多。”我说。
    其实,我并不想和这名妇女辩论知识是否有用的问题。因为辩论这一问题前首先要明确谁想干什么事情,需要什么样儿的的知识才能帮助他完成这件事情这一前提。另外,我也不认为对于国家建设有用的知识会对于掌握知识的人没有用途。我只是怀疑一名学生是否应该像大多数家长期待的那样在很小的时候就决定以后考研,出国,考会计师或者考公务员,然后围绕着这一目标的实现而兢兢业业地奋斗。我很想和年轻的学生谈一下:“你是否浪费过青春?你是否曾经为一些并不能够从中得到实惠的东西而努力过?如果你没有浪费过青春,你就没有真正年轻过。”我很想和车上的那几名学生谈一下,可是我没有谈,怕他们不懂。
    快进家门的时候,我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也许有人认为这些话已经过时,但是任何时代都是需要理想的,无论社会还是个人。话老理不老,你说是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347-574210.html

上一篇:相亲宝典——男博士参加非诚勿扰类节目注意事项
下一篇:莲花独自开
收藏 IP: 211.102.155.*| 热度|

7 顾生越 张一帆 成金鑫 余国志 李宇斌 万润兰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