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ngjin 允许转载,但请标明出处。除科学网博客圈外勿提本人真名,谢谢!

博文

三极平衡与两极平衡 精选

已有 6421 次阅读 2008-11-21 20:25 |个人分类:时事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极平衡与两极平衡

最近“群体性时间”不断。鉴于某主席已经从理论上论证了现在某党已经不是革命党,而是长期执政党,所以“革命”一词,只能封存于历史而绝对不允许出现在任何现实中。所以,我们姑且用类似“下岗”、“CPI结构性上涨”等“中国特色”的学术名词一样,用“群体性事件”这个名词。

从瓮安事件,到深圳冲击警察局,到甘肃陇南,到北京围攻市政府,又听说黑龙江的不明真相的群众蛮多的,开始跟省政府单挑了。看来,2008年的年度关键词将变成“群体性事件年”。

前段事件我读《万历十五年》,读后感慨蛮多的。我以前对封建的政权结构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仅仅从教科书上得到一些印象,总之,就是腐朽、没落、反动、落后的代名词。当我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发现我需要废除我这么多年来学习得到的一切非科学知识(包括部分所谓的科学知识),重新认真审视一切。我才明白,封建制度作为一个政治制度,存在这么多年的合理性。我才发现皇帝并不向我想象中的那么爽,那么可以为所欲为。其实,封建制度下,皇族利益(包括皇帝自身利益)、官僚体系利益和百姓苍生利益,构成一个平衡和相互制约,特别是政府的部队相对百姓的起义军,在装备上来说,并不是处于绝对的优势的情况下,这个平衡需要很小心地保持。封建制度下,也并非除了杨白劳就是黄世仁,也还有很多当时的“中产阶级”。官僚体系,作为皇权行使的中间过渡,其利益受到两方面的制约。如果搞得过分民不聊生,百姓就会告御状,或者干脆造反。而皇族为了自己的社稷天下,也不会放任官员为非作歹。当然,如果当官的日子过得还不如百姓,那聪明的人谁也不当官。所以,当时的体制,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包括科举考试),把脑子够使的一批人都搞一个一官半职的,日子过得不错。他们就不造反了,同时可以利用他们的智力,来统治百姓苍生。但是绝对不允许任何势力超越皇族势力和影响到皇族势力,否则肯定会被清算。

革命后好了,没有了皇族,社会结构分裂为两类:吃官饭的和不吃官饭的,只有官僚体系和平民百姓两个群体。这两个群体之间想稳定和平衡,必须相互制约才能形成一个平衡,这个制约只能是选票。于是可以看出来,有选票的国家,就形成这样的平衡,哪怕是动态的平衡(不满意就换),但是没有选票的国家,官员与百姓之间的裂痕就越来越大。

现在没有皇帝了,那么官员会对谁负责呢?不需要对谁负责。官员的势力受到谁的遏制呢?没有人能遏制,最高的官员也来自官僚体系,其自然也只会代表官僚体系的利益而不可能代表平明百姓的利益,这一点是任何有思考力的人都不会看不出来的,无论其用什么样的作秀方法都无法掩盖这个实质!

所以官僚阶层的每一个成员就会为了其自身的利益,不断加剧整个阶层与平民阶层之间的裂痕,而裂痕大到一定程度,就会释放。

封建社会和目前的社会制度哪个更好,其实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就可以:

封建社会下,皇帝是否会允许官员携带巨额的财富潜逃国外?我想不会。我是皇帝,谁敢这么跟我玩,我一定株连九族!花重金把他买回来也要一刀一刀地剐!但是现在,他们却可以在加州享受温暖的阳光,去拉斯维加斯潇洒的赌两局。

但是现在的制度下,每年这些耗子们转移出去的财富,恐怕都够建立一个小国家的。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93-47794.html


下一篇:只羡鸳鸯不羡仙
收藏 IP: .*| 热度|

5 廖永岩 刘玉平 蒋敏强 侯振宇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