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bo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boqi

博文

关于拖延症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14-8-8 22:41 |个人分类:生活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拖延症

   第一篇博文,我把它献给拖延症,因为可以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问题,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战胜它。每当我们定了一个目标,想要去完成的时候,却发现总是很难做到。比如,当你在买一本书之前,看了书的目录,你可能立马会产生雄心壮志(例如我会想,读了这个书就会什么什么了,....),但是当你买回来的时候,也许也只会看一下目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再比如,当你下好决心要做某见事情的时候,你会想我要做好一切准备,要先把什么什么事情把妥当,就能安心坐这件事了,要为这件事留出一天的时间来,这样这一天就能全心只做这一件事了,一定能够很快就完成,但结果是也许一天都过去了,你要做的事情还没有开始.....

   我想,这就是拖延症。

   以前,看过很多书,试了各种方法,什么番茄时间管理法等等,最后发现都没有坚持下来。

   我也在想,既然每个人都有这个问题,那么这到底还算不算一个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这个特点,那么不如说这就是人的本性,人的本性怎么去改?改不了。后来,有一天无意中看到罗辑思维里有一期讲到了拖延症,我觉得挺有道理的,就是拖延症无需刻意去改,随着年龄增加,阅历丰富,心智成熟会越来越好“控制”,当然,我觉得里边提到的一个原则(不叫方法)倒是蛮好的,我总结起来就是“不要让自己闲着”,譬如,当你不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懒在那里不动(刷微博、玩手机、上网...),总要做点什么,比如干点以前拖着没干的,甚至打扫下屋子也是可以的。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不想干事情时,就把书桌收拾一下,擦得干干净净的,然后洗了衣服,再回过头来看,自己虽然没有干成计划的事情,但也会有成就感,至少解决了另一件拖着的事情。这样一来,就不会觉得有内疚感,心静下来后,也能继续先前计划的事情了。

   拖延症,不是病,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一切都没有那么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8290-818177.html


下一篇:由主动学习联想到的
收藏 IP: 110.245.195.*| 热度|

2 蔡小宁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1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