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u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u2011

博文

以此怀念那位曾经爱过我的奶奶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2-3-18 21:42 |个人分类:感受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奶奶, 感恩

 

    人,是由幼小走向成熟。一开始,人不会独立行走,不会独立与别人交往。慢慢的,人学会了行走、说话、工作等。在这一个过程中,始终有一些人在我的成长中默默地付出着。当我还没有上幼儿园,父母又是很忙时,是她悉心照顾我。当我开始上学了,是她时常提醒我早上要吃早餐,出门要注意安全,要好好学习。当我一开始上学,还是童年时,爱玩、好动,爱吃零食,是她时常给零花钱给我去买零食,虽然这是她不多的钱。渐渐的,我觉得她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即使爸妈要她每天监督我做作业,但她没有做好她的工作,她时常问我有没有很累,要不要休息。那时还是小孩的我一听说休息,哪有不去的?休息的时候她呈上了水和羔子饼,还帮我扇扇风。渐渐地,我发现她也是一个不严的人,我学会了淘气,学会了不做作业,虽然她千百次的呼唤,我都没听。可是,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她能叫我的名字。可是这已经成为了奢想,她终究还是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她就是我最爱的奶奶。

    在我的记忆中,对奶奶的印象最早只能追溯到一个“惊吓”的晚上。有一年,那年我还没有去上幼儿园,那年的一个晚上,突然有一大帮人涌进我的家。这群类似土匪的人就是专门抓计划生育的人,动作鲁莽,言辞可恶。当他们严逼我爸爸是不是多生了一个小孩时,我害怕地躲在了奶奶的被窝里。那群人一间又一间屋的搜寻。奶奶反复地叫我不要出声,因为外面的争吵声,那时我很害怕,只能静静地躲在奶奶温暖的被窝里。那群人走了,我躲过了他们的搜寻,同时也感到奶奶的温暖,是她保护了我。

    几年后,我去上学前班了。一想到能和一群小伙伴们玩,开心的睡不了觉。不幸的是上学没多久,因为同桌的一次恶作剧,我摔断了左手。那时只是觉得疼,手没有力气。我也不敢告诉老师,撑到放学后,回到家第一眼见到奶奶,奶奶看到我的表情不对,就问我怎么了?我跟她说我左手摔了,很疼。奶奶一看就知道是断了,赶紧找来妈妈。我记得那时妈妈一边急一边骂,怎么去上个学把手弄成这个样子?奶奶在一旁护着我,接着和我坐了好久的车来到了一个接骨医生那里,我还记得后来奶奶经常提的一句话,那是接骨医生经常说的话这个小孩很安静,以后是个搞学问的人。我记得那时奶奶听了就笑了,还经常和邻居提起,只因我小时候好动好玩,所以奶奶压根不信。只是后来还是被接骨先生说对了,我性格逐渐逐渐向静的方向发展,对科研也有了兴趣。

    小学和初中的我,住在家里,那时每一天都可以见到奶奶。每一天妈妈都会给我们兄妹每个人五毛钱做早餐,有时妈妈忘记了,我们就赶紧敲奶奶的门。在我还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奶奶教会了我煮饭和煎鱼,上次搞班活动我成功红烧了一条罗非鱼给同学吃,其实那是小时候奶奶就教给我了。小学和初中那段时光虽然成绩很不好,经常在普通班度过,但很快乐。我有点像孩子王,经常叫上几个小孩一起去玩游戏,去爬树摘果子,去钓鱼抓鸟等。南方的眼光很毒辣,很猛,当我们在烈日下跑动,去抓迷藏时,奶奶经常怕我们中暑,经常出来喊停。那时玩得正尽兴,对奶奶的搅和,生气的不得了。那时的我常因玩和奶奶唱反调,尽管这样奶奶重来不生气,重来都没有,只会抱怨我不懂事。现在回想起来,世间或许常有一些人不会对我们犯的错介怀,其中一些就是亲人。那时家乡的河里还是有很多鱼和螃蟹的,所以,我经常去抓螃蟹回来给奶奶腌制,因而那时经常可以尝到奶奶的手艺。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渐渐地我上了高中,渐渐地我懂得了学习,懂得了独立。我离开了家乡,时常是一个星期或者几个星期才回家。从那时起我与奶奶在一起的次数就少了,我还记得去上高中之前,乡里给每个老党员发了一张漂亮的被子。那时我一看到那个被子就喜欢得不得了,我就向奶奶要了那张被子。奶奶很爽快地给了我,还从一个箱子,翻了好几层的衣服,在一件衣服的裤带里掏出了一些钱。那时我清楚地看到那只有为数不多的一百块,奶奶只剩两张,都给我了。奶奶给的被子,不论我在读高中、大学还是研究生,一直在用着。

     上了大学以后,只能在寒假和暑假时才能见到奶奶了。每一次一回到家,我就会跑去奶奶的房间里看电视,总觉得奶奶的被子很暖很暖。有时看着看着就不知不觉的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奶奶坐在椅子上或者躺在长板凳上打瞌睡。每逢水果季节和什么节日之类的,亲戚们都会买很多东西给奶奶吃,除了有一次她没有拿给我吃,那就是上个学期的寒假我回到家里时奶奶已经瘫痪在床,已经不认得我了。以前她一听我要回来,都会不知多少次去问我妈妈我什么时候回到,因为奶奶的记忆不太好,这会说给她听,那会就忘记了。虽然奶奶的身体一向非常硬朗,没什么大病,但就因为一次看别人劈柴,往后退时摔了,把盆骨摔断了。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渐渐的她忘记了所有人。直到农历正月十八那天离开了人间,送完奶奶最后一程,回来了在床上躺了一天。或许人最累的时候不是身躯,而是心。

    她走了,看着她曾经住的房子,坐的椅子,眼泪还是滚滚地流下来。奶奶种了好多树,番石榴、木菠萝、桃子和各种中药。其中有一颗柚子树,奶奶经常唠叨到怎么这颗柚子树不开花。直到去年,这颗柚子树开了一些花,最终结成两个果子。奶奶经常去看它,直到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一个柚子掉了。她看到,捡了起来,她拿给我和小妹吃。那时我和妹妹在看电视,一看到这么生的柚子,随口就说了不想吃。最后奶奶还是一个人把它吃了,还说很甜。如果上天还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跟我奶奶说,我们吃,而且很甜。今年奶奶走了,那颗柚子树的花却开得特别茂盛,好像这些白白的花是专门送给奶奶的。连那些来帮忙办丧事的邻居都说到这颗柚子树是谁种的,开的花这么茂盛,将来一定可以结很多果子。其实,那时我很想自豪地告诉她们,那是我奶奶种的。只是话刚到口,还是哽咽了回去。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没有读高中、读大学和读研,会不会我就可以陪她老人家多一点?以前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常常想以后要赚钱,要带媳妇回去给奶奶看看,如今这一切都无法实现了。当一个人走的时候,我们那边有去问巫婆的习俗。奶奶走了以后,家里的长辈要去问巫婆,了解下奶奶在那边过得怎么样。那时我很想去,我想去和奶奶说说话,虽然打从心底我不相信世上有通灵之说。后来爸爸没有让我去,他怕我再次陷入悲伤之中。办完了一切,回到了学校,不知多少个夜晚于梦中醒来,眼泪迷糊了视线。

    之所以,要写下这些文字,是因为我觉得我没有机会报答奶奶了,就写写文字怀念她吧!虽然,眼泪早已经迷糊了视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6304-549100.html

上一篇:社会事实
下一篇:一言
收藏 IP: 121.8.171.*| 热度|

2 魏东平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