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u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u2011

博文

此功利非彼功利

已有 3118 次阅读 2011-11-23 23:53 |个人分类:学术成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析, 功利主义, 现实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听说某人很功利,带着功利与人交往。一直以来我所理解的这个功利就是带着一种目的去谋取现期利益或者为将来谋取利益做准备。概言之,我所理解的功利是一种势利心态,一种与人带有很强目的性的交往。这样理解的“功利”使我走向了一个思想误区,认为西方所说的功利主义无非是在分析功利世界的本质。只是看了穆勒写的经典之作《功利主义》改变了我的看法,有感此功利非彼功利也!

     穆勒在《功利主义》的概论中就说到“笔者认为,普通大众对功利主义概念理解上的偏差,正是妨碍功利主义为人们所接受的罪魁祸首”。这个“普通大众”就包括我了,功利主义这个名字确实容易让人引起误会,不然怎么会是让“普通大众”都误解呢?

什么是功利主义?穆勒用了专门的一章阐述这个问题。

功利主义中的“幸福”的构成要素是宁静和兴奋。因为“当处于非常宁静的状态时,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知足于哪怕些许的快乐;而一旦变得高度兴奋时,很多人即使承受同样程度的痛苦也在所不惜”。同时,“幸福意味着预期的快乐,意味着痛苦的远离”。

最为重要的是功利主义的标准不是指行为者自身的最大幸福,而是指最多数人的最大幸福。“人类发展的内在要求绝不是让人成为自私自利之徒,只专注于可怜的自我存在而对其他一切麻木不仁;而在于某种更高的追求,即充分体现人何以为人的实质。诚挚的私人感情和对公共利益切实的关心,于任何一个在正确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人而言都是有可能具备的,充其量只是程度上有所差别而已。”功利主义一方面肯定“为了他人利益而牺牲自己最大利益这种行为的力量价值,只是拒绝承认牺牲本身是一种好事。如果一种牺牲没有增加或没有倾向于增加幸福的总量,那么它就被认为是一种浪费。功利主义唯一赞同的是自我牺牲就是完全为了他人的幸福或为了他人获得实现幸福的手段而作出的牺牲——这里的他人,既可以是人类这一整体,也可以是符合人类整体利益这一条件限制下的个人”。

 根据上述内容,笔者认为功利主义奉行的是趋乐避苦,一方面追求幸福,另一方面远离痛苦。只是这个幸福不是指个人自身最大的幸福,而是谋求最大多数人的幸福。如果牺牲自身利益来谋取大众幸福也是值得的。只是前提是这种牺牲是可以为大众谋取幸福的,否则牺牲无意义可言。从这里来说功利主义反而是伟大的,所崇尚和追求的是最大多数人的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6304-511103.html

上一篇:身心合一
下一篇:12月8日心情小感
收藏 IP: 121.8.17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