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做原创科研真好:我从土豪到贫农的经历 精选

已有 8522 次阅读 2021-9-8 10:30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不少童鞋看了博文《以科学精神攻坚克难》后,问我:“您是如何从土豪变贫农的?我们对此感兴趣,您这个经历或对我们的科研生活有所启发,希望写篇文章分享之。”我说,好吧,找时间一定写一篇。

1999.102000.04,受香港政府内地杰出青年“Croucher Foundation”资助,我在香港大学(港大)地球科学系进行了访问研究,连续写了5篇英文文章(4SCI1EI),全部发表在本领域的主流刊物。

从港大回来后,觉得再写这些虽然有些料,但对学科发展贡献不大且人人皆可干的事儿,没啥意思。当时想在滑坡预测研究上做出些突破,但没有新想法,处于犹豫彷徨之中。经过几个月的思考,有了主意:与其这样,不如挣些银子作为储备,万一哪天自己真对某科学难题开窍需要静心科研的时候,不必为生活发愁。

想通了,说干就干,于是乎我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一个公司,主要业务一是开发岩土工程设计(基坑支护、降水与地基处理)软件,二是做岩土工程设计施工。

我们公司研发了“大力神”系列岩土工程设计软件,其以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功能强大、符合实际为特点,深受设计人员欢迎,在全国岩土工程界有一定影响。通过销售软件,挣了一批银子。

在几位朋友的引荐下,我们参与了几个大型岩土工程设计施工项目。在和甲方谈合同时,我不仅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也体现了高超的谈判技巧,故定下的合同额相当给力。

这样,没过几年,我开的车从捷达、本田雅阁换成了宝马,不时和朋友吃大餐享美食,前呼后拥,相当惬意。

有一次,“冒号”碰到我,批评了我一通,说别人对你有意见,你这几年仅为自己挣钱了,没搞科研项目,你得为单位做贡献啊。

遵旨,是必须滴!于是转为拿横向科研项目。由于我业务上过硬总是能说到点上,为人诚恳让人信任,再加之谈判富有经验,基本上都以高额中标。譬如,在唐山有个项目,当地有家单位说50万就能干,我和甲方通过谈判以近500万中标。可能有人会问,你和甲方主管是否有关系?是不是通过请客吃饭拿下的?否也,我和人家以前根本不认识,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吃饭是有的,但不是我掏钱是人家掏钱,之所以拿下该项目完全是靠杠杠的实力。我每次去现场,甲方现场负责人把我当大爷看待,到了饭点请我吃大餐。瞧,这乙方当的,就是这么牛。呵呵。

在别人看来,既然这么顺当,就应持续搞下去。然而,在夜深人静不眠的夜晚,我心里并非踏实,不时回想起曾经历的几个场景:有一次,遇到了对我科研寄予厚望的王院士,他说:“秦大老板,还在挣钱呐?”当时,我一听这话儿,面红耳赤,虚汗直流。是啊,一个科研人,竟然成了大老板而非大师,这让人情何以堪呐。还有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几位老哥老姐对我群起而攻之,批评道:“我们了解你的科研能力,你具有做出卓越成果的潜力,应该把潜力挖掘出来用到正道。你自己掂量掂量吧。”大家的话儿语重心长,我深受触动。

这时候,我确实想完全回归真正的科研,但还是没啥好想法,心里着急也没招儿。继续做那些鸡肋般的科研吧,浪费生命;接着发那些灌水的SCI论文吧,只能增加文献检索的难度。看来,要回归还得需要机遇。

机遇终于到了,受2009年杰青申请失利的刺激,灵感终于降临——长期思考的斜坡失稳预测问题有了另辟蹊径的思路,原来是锁固段支配一大类斜坡的失稳。因为觉得研究锁固段破裂行为前景可期,于是立马终止了做横向科研项目,也不再过问公司的运营,一头扎入其中而流连忘返。尽管日子过得渐趋清贫,但胸有朝阳,心里踏实。

在锁固段损伤机理研究中,每当我苦思冥想发现一个新原理,总感觉乐不可支;每当我绞尽脑汁后提出一个普适性的公式,感觉自己不是蠢材;每当我茅塞顿开找到了破解某难题的蹊径,感觉自己有两把刷子;每当原理和公式验证成功,感觉世界真奇妙。这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自豪感和愉悦感。现在我体会到做原创科研真好,远不是当老板所能比拟的,远不是银子所能赋予的;此时,功名不能动我心,利禄不能夺我志,富贵不能改我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303330.html

上一篇:科学家要有一定的哲学素养
下一篇:教师节老师乐意收到这样的“礼品”
收藏 IP: 59.109.144.*| 热度|

42 晏成和 褚海亮 叶建军 王博 曾杰 张明武 黄永义 檀成龙 朱豫才 许培扬 卜令泽 蔡博 曾跃勤 郁志勇 鲍鹏 崔树勋 李剑超 杨正瓴 韦四江 周健 胡新露 胡泽春 杨金波 陈新平 袁有录 吴超 左小超 杨顺华 庞峰 汪运山 彭振华 陈志飞 苏德辰 张江敏 王飞 梁洪泽 唐小卿 王安良 宁利中 罗帆 张国宏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