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郑州学术行 精选

已有 6548 次阅读 2020-12-6 10:40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某位朋友打电话问我:“忙啥呢?还在搞滑坡和地震吗?”我答曰:“还在搞滑坡和地震呢,搞别的咱不会。年轻时,貌似会的不少;现在老了,只会搞锁固段一件事了,但把它彻底搞明白并非易事,是咱余生的心愿。”

扯远了,言归正传。应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总和路总的邀请,我于2020124日下午,做了一场“滑坡与地震物理预测的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的学术报告;应河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负责人刘教授的邀请,我于2020125日上午,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的锁固型滑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了“锁固型滑坡预测研究进展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近年来,我们倡导的以锁固段为抓手突破锁固型滑坡预测和地震预测科学难题的学术思想,已引起了学界的密切关注,其中对前者的研究已成为滑坡预测领域的学术前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投身其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的持续资助下,我团队在锁固段损伤机理、解锁启滑判据、锁固型滑坡预测方法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提出的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已在国家重点专项“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技术方法研究”中作为基础理论使用。

4日的学术报告会上,围绕锁固型滑坡预测和标志性地震预测,我讲解了锁固段的概念与类型、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孕震构造块体与地震区划分方法、检验结果与应用效果等,并总结了科学研究方法。讲解用时约90分钟,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认为这次学术报告开拓了视野,对以后在工作中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大有启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5日的专题报告会上,聚焦于锁固段与锁固型滑坡、锁固段变形破坏特征、锁固型滑坡物理预测模型、案例分析与启示和未来研究展望,进行了约40分钟的讲解。我强调:“锁固段断裂时释放蓄积的部分弹性应变能给滑坡体以动能,因此锁固型滑坡往往高速远程,从而破坏力巨大。尽管对该类滑坡的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仍有几大关键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如该类滑坡的早期判识方法、多尺度结构锁固段的损伤蠕变行为研究、快/慢解锁启滑机制的识别准则、定性启滑判据的建立。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彻底攻克该类滑坡预测难题,为此希望诸位继续努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大家普遍认为这次报告相当给力,促进了深入思考,起到了“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正能量作用。

做学术报告,不要千篇一律,要考虑演讲的对象,以便于理解为宗旨,即面向生产单位的听众或以大同行为主的听众要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讲解,而面向小同行的听众则宜用准确的学术术语讲解。如讲岩质滑坡锁固段概念时,对前者我这样说:“锁固段是潜在滑面中的关键阻滑地质结构,也就是一块又大又硬的石头”,而对后者我则这样说:“锁固段是潜在滑面中承受应力集中且提供关键承载作用的地质结构。

做一次引人入胜的学术报告需要:(1)以扎实的科研工作为基本素材,深加工后作为演讲内容,正所谓“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2PPT要精心制作,以图片和框图为主;(3)讲解要把逻辑性和故事性融为一体,还要富有激情;(4)组织好语言,让每张片子的过渡自然顺畅。

感谢吴总、路总和刘教授的邀请,感谢会议组织者的精心安排,感谢诸位的热情周到接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261323.html

上一篇:科研突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下一篇:基金助我静心科研(续1)
收藏 IP: 59.109.153.*| 热度|

22 贾玉玺 郑永军 杨百存 李得建 熊建华 晏成和 杨正瓴 黄永义 吴斌 韦四江 杜占池 孙杨 肖隆文 郑强 檀成龙 党冉 刘钢 陈波 张珑 郁志勇 李学宽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