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以科学精神攻坚克难 精选

已有 11149 次阅读 2020-11-16 09:36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爱好者协会”的邀请,我20201115日(昨天)下午,为数百名师生做了一场“以科学精神攻坚克难——以我团队的地震预测研究为例”的演讲。

为使演讲生动有趣,从“我为什么貌似年轻”开讲,说到:我已是近60岁的人啦,但从外貌上看不像,原因是原创科研让我沉浸在科学发现的喜悦中,长期保持愉悦的心态自然不显老。各位要想永葆青春,就从事原创科研吧。

在谈到“科研人员的使命”时,我强调:有志科研人员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即建立原创科学理论,攻克卡脖子技术。然而,做原创科研难度极大,因为探索在“无人区”,无现成范式可参考;攻坚在“最高峰”,一切都要白手起家。鉴于此,需要科研人员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还要甘于清贫,忍得住别人的冷嘲热讽。例如,2009年以前,因做跟风式科研,善于发文章争横向项目,我是一个开宝马、住豪宅、享美食的“土豪”;2009年以后,为让自己静心做原创研究,基本不再承接横向项目,由此成为了“贫农”,还常被别人谩骂和攻击 。

2009年,因杰青申请失利,我在郁闷中突发灵感,突然明白了锁固段是主控一类滑坡演化的关键阻滑地质结构,认识到锁固型滑坡存在两种解锁启滑机制,提出了这两种机制的临界位移判据,发现位移比为常数,使该类滑坡的预测成为可能。这样就把复杂的滑坡问题转化到了简单的锁固段问题。我们知道,自然万物的演化非常复杂,要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找到本质规律,要走化繁为简的道路。牛顿曾说过:“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可以发现新定律。” 我们的研究表明,此言不虚。

对锁固型滑坡的研究取得初步成功后,因好奇心驱动,从滑坡联想到了地震,开始了10多年的艰苦探索,结果上了“贼船”没有下来,因为地震“好玩”。好奇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起点,是探求新知的内在渴望,更是基础研究的原始冲动和活力所在。 接下来,让我们启动揭示地震演化过程之谜的旅行吧……。

我从地震预测的研究现状开始,以孕震锁固段为抓手,简单介绍了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强调:(1)只有科学理论的公理化才能保证科学理论的普适性;(2)科研的归宿是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走向“一统江湖” ;(3)理论必须得到实证才能令人信服。那么,该如何建立科学理论呢?我的答案是:(1)提炼问题要抓本质,因为“万变不离其宗”;(2)思考问题要缜密,因为“全部科学只不过是思维的精致化”;(3)分析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4)解决问题要走“大道至简”的路径。

在谈及普适规律与普适常数时,我指出:普适性是科学理论需具有的基本性质,普适理论往往伴随着普适常数。例如,我们建立的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涉及到常数1.48,其是一个能描述锁固型滑坡演化与浅源、中源与深源标志性地震演化的普适常数。

如何判断科学理论的正确性呢?这是不少朋友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关于此,我总结了四点:(1)逻辑自洽,即保证逻辑链严密性、闭环性;(2)得到实证,要保证证据的无偏性、强壮性;(3)普适性;(4)简单性。

在谈到“科学发现的前提”时,我指出:(1)需要丰富的多学科知识积累, 如解决地震预测问题,需掌握地学、力学、物理学与非线性科学知识;(2)需要逆向思维;(3)需要灵感;(4)需要较高的科学素养,以少走弯路;(5)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结合我们的地震预测研究,我理解的科学精神是:(1)实事求是是科学精神的核心——逻辑严密性与实证强壮性;(2)求真务实是科学精神的灵魂——格物致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3)开拓创新是科学精神的关键——独辟蹊径探索,科学探索永无止境;(4)质疑与包容是科学精神的属性——理性质疑,去其糟泊、取其精华。

有志科研人员应追求什么呢?我认为:(1)以夺冠为目标,因为“自然科学研究是竞争性的,在科学研究中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2)善于瞄准且从事第一流的工作 ——“做别人从没有做过的工作,或力争将现有的定论推翻”;(3)追求“研质”而非“颜值”。

最后,我谈到:真正的科学家,应当有情怀、有担当、有理想、有激情,以为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库增添有重要价值的贡献为目标,以造福人类为宗旨。 

演讲用时约两小时。演讲结束后,围绕“科学精神与科研追求”话题,师生们踊跃提问,我一一做了简短的解答。

感谢协会的精心安排!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258553.html

上一篇:如何避免学术研究的内卷化?
下一篇:科研突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收藏 IP: 59.109.149.*| 热度|

47 檀成龙 孙冰 许培扬 郑永军 冯大诚 吴斌 刘立 郑强 李东风 杨正瓴 王德华 王安良 武夷山 曾杰 彭真明 葛玉魁 王从彦 黄永义 王茂清 冷成彪 高峡 王卫 卜令泽 张明武 白龙亮 晏成和 董铭涛 刘金涛 刘锋 王焕冲 丰成君 高友鹤 杨百存 籍利平 王恪铭 杜占池 李兴超 黄河宁 简美鹏 苏红 梁洪泽 代恒伟 王博 宁利中 李得建 郁志勇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