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痛悼林韵梅教授

已有 5482 次阅读 2020-3-18 11:31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林韵梅教授, 悼念

昨晚在微信群获悉:我国知名岩石力学专家、东北大学第一位女博导林韵梅教授,于2020317日上午1130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8岁。惊闻噩耗,我十分悲痛,彻夜难眠。

我在东北工学院(现为东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给我们上过《实验岩石力学》这门课。上课时,她声音洪亮、富有激情,把一门较为枯燥的课讲的引人入胜。她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课程讲到某一段落,就让我们分成几个小组,先写试验方案给她,她看完后提意见,告知试验中要把握的关键环节;然后,她亲临实验室指导我们制样、测试、分析。这样下来,我们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获益匪浅。后来,在读博期间,具体试验工作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

我硕士毕业后,出于对岩石力学的兴趣,继续在东北工学院读博,指导老师是林韵梅教授和李造鼎教授。开始读博没多久,李老师成为了博导,在和林老师商量后,由李老师主要指导我的博士论文工作。尽管如此,她仍将我视为她的亲学生,节日期间常喊我们去吃饭,过问科研进展情况。

读博近两年半时,我已基本上完成了理论分析与试验测试工作,发表了约15篇学术论文,当时信心满满,找李老师汇报了工作,想提前答辩。李老师说这个没有先例,建议你先征求林老师的意见后再说。给林老师汇报后,她说你的工作在岩石破裂理论模型Kaiser效应机理试验研究等方面有亮点,这是值得肯定的,然在实际应用方面较少,工作量不够饱满,正好我在某矿山有个科研项目,你去现场采些样测试下地应力吧。按照她的建议,我不仅完成了地应力测试工作为该矿巷道支护提供了基础数据,而且提出了利用裂纹闭合点法和Kaiser效应联合测定地应力的新方法,使论文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后来以博士论文为主并加以完善,出版了专著《岩石声发射技术概论》。该书是我国岩石声发射技术方面较为系统的处女作,影响力较大,做岩石破裂声发射研究的学者撰写论文时,大都会加以引用。这与林老师的教诲密不可分!

博士论文答辩通过后,定好了去成都地质学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做博士后,在给我送行的晚宴上,林老师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小秦啊,你是从我们这里出去的第一个博士后,可不要给我们丢脸啊!”林老师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在诸多同行的心目中,林老师知识渊博,善于钻研——在冲击地压、围岩稳定性动态分级等方面有独到认识和创新成果,且为人敞亮、心胸宽广,颇有豪侠之气,乃女中豪杰也。

林老师已逝,但精神永存。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您!

image.png

图片1.png

图片2.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5926-1224090.html

上一篇:钻研时间都去哪儿了?
下一篇:“青椒”要注意打造自己的学术标签
收藏 IP: 59.109.155.*| 热度|

24 郑永军 王安良 夏炎 杨正瓴 罗汉江 苏德辰 王汉森 张国宏 张红光 曹俊兴 刘欣 张明武 王善勇 冯大诚 阎影 吴斌 张晓良 刘全慧 刘建彬 彭真明 刘钢 杨金波 申艳军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