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新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meiya 除了教学和科研,还很享受网上冲浪!

博文

如何理解公平?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0-9-7 19:13 |个人分类:女儿初长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平, 军训

开学了,又是手忙脚乱的状态,带学生实习,也比平时累,所以博客也懒得写,其实要说的话还是很多的。

昨天终于等回来了去军训的女儿,临走前老师要求很严,不能带手机,所以一直也联系不上,我也不好意思给老师打电话,虽然这对我很煎熬,但也得忍着。除了不能带手机、mp3等物品外,对所带的零食和现金都有要求。女儿还挺听话,带了要求的上限——20元,还有一点儿水果和饮料。结果军训基地的物价太贵,女儿身无分文地回来,还借了25元。回来前用同学的手机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们何时去接。整个过程虽然曲折但还算圆满。

这里的问题是女儿能借到钱和电话,就说明有同学违反了规定。据女儿说违反规定的基本都是教师子弟(也许还有不是教师子弟的,但她的着眼点就是在教师子弟身上)。除了这些特殊外,最不能让孩子接受的还是在基地的待遇,教师子弟都住4人间,有空调,大多数学生住的都是很多人的大房间,连床垫都没有,就是硬床板上铺床单。福州这么热,有没有空调比有没有床垫更能引起大家都关注。我问女儿是否有同学提出异议,她说不想死就别提,虽然她说的死只是夸张表达一下后果的严重性而已。我感到稍微放心的是女儿虽然看到了这些,还没有到偏激地反抗的程度。

听女儿说了这些,我的难受不是来自于女儿遭了怎样的罪,军训不就是想磨练孩子的意志嘛。但是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引导孩子去面对这些不公平怎么办,肯定是不能正面抗议、揭竿而起的,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死”嘛,可是我也不想让女儿觉得社会就是这样的,希望她能有正常而正直的人生观。这很让我纠结啊,怎么和孩子解释这样的现象呢。

最后,我竟然说的是“这很正常”。其实这句话也是在我小学时看到不公平现象时老师对我说的。小学时有一次我们去帮农民收庄稼,到午饭时老师吃的就比我们学生吃的好。我觉得不公平,但有个老师对我说“这很正常”,还给我举了一些总有不公平存在的例子。其实我知道她这么和我说是因为她认为和我的关系很近(她的丈夫是我父母的同事),这么说没什么,是真正对我好。因为我有些爱较真儿,所以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不过没想到的是,30多年后我竟然拿这句话来劝解女儿,社会啊,在进步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492-360553.html

上一篇:心愿逐达系列1:第一次献血
下一篇:感叹我的黄金长假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