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新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meiya 除了教学和科研,还很享受网上冲浪!

博文

女儿的智商和情商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10-8-10 18:56 |个人分类:女儿初长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智商, 困惑, 情商

       最近有些热衷于网购,尤以厨房用品为多,如电饼铛。虽然这个“武器”还没怎么用明白,但家里却多了很多该武器的延伸用品,如一大袋面粉,很多包的安琪酵母、泡打粉等。平时忙,没法“大显身手”,现在放假了,总得意思一下,免得老公拿此说事儿。电饼铛用不好,那就走传统路线——蒸馒头。

       说了这么多,谁都会一头雾水——这件事和女儿的智商能有什么联系?别质疑,联系肯定是有的!

      我一共蒸过四次馒头,两次成功,两次“失败”——仅是膨胀率不够,味道还可以。这几次蒸馒头的过程女儿没有直接参与,但大致知道我的主要制作步骤。她在第四次馒头还没上锅蒸时就“发现”了我失败的原因——为什么有时馒头发不起来。因为我也想找出馒头发不起来的原因,所以第四次和第一次的做法基本是相同的——在和面的时候放了沙拉酱和蜂蜜。在第四次馒头坯没有按照预期膨胀的时候我就判断可能是放了沙拉酱和蜂蜜的原因,但我还没有说出来的时候,女儿就很有建设性地提出了这个原因。我作为亲历亲为的成年人得出这个结论很正常,女儿只有12岁,对于厨房、厨艺这类事情完全不感兴趣,也不会。但她却能很敏锐地从四次事件中提取相同因素并大胆地提出了结论,这让我很惊讶。

       女儿的智商肯定不低,原来我一直太注意,但上学后老师和我说过很多次,我才逐渐开始留心观察,发现女儿的智商真的还不错,我还用一套据说是比较准的智商测试题实验了一下,我得116分,而女儿是120分。在学校里,女儿比同学一般小1-2岁,但学习新的知识点并不困难,有时还比其他同学接受的快(老师告诉我的),但困难的是让她把学到知识精细化、完美化,我觉得这进一步的提升更多的是靠情商,所以女儿的成绩一直也不理想。最初我曾为女儿很好的智商水平而欣慰,现在更多的是为女儿相对比较低的情商所担忧。我经常鼓励女儿——智商是天赋的,后天不能改变,而情商是可以培养的。我们欠缺的是可以后天培养的情商,所以我们很有希望。

       我一直希望女儿能学习文科,一方面是理工科太累,另一方面我觉得过于理性的思维会把孩子,尤其是女孩子的灵性都磨没了。我更希望女儿能在压力不大、能够生存的前提下,不失女性的灵性和柔美,能够有体会自然美、人性美的时间、机会及情怀。但是她刚上学没多久,她的数学老师一句话就给了我当头一棒,她老师很明确地告诉我女儿就是学理科的料儿。虽然我也是老师,也有理智,但我还是很失望。现在女儿已经上初中了,语文的成绩一直都不理想,尤其是阅读理解和作文都丢分。事实也越来越证明老师说的应该是客观的。

       我知道自己是能够理智而客观地面对这样的局面的,何况理工科也不是洪水猛兽。不过我还是有小小的失落。深刻剖析自己的“文科情怀”,也许这就是我未能实现的愿望吧。当前,有很多所谓的专家常有个论调就是现在的家长都把当年自己没能实现的理想强加给孩子了,女儿有段时间也经常拿这个论调指责我,最后气得我不得不和她吹牛,明确告诉她我没有什么没有实现的理想了,作为一个女人我已经足够优秀了,所以不需要她帮我实现什么我当年没实现的理想,现在督促她学习完全是为了她好。不过冷静下来想想,没能学文科就是我的一个未实现的愿望(尽管还不是具体的理想),而我又真的希望女儿能走一条和我不同的道路。到那时,每天写博客可能就是她的工作,而不像我必须辛苦地进实验室才能完成我的工作,写博客则是工作闲暇时的奢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492-351745.html

上一篇:开始上路!
下一篇:开车有进步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立 吴堂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