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慎重分享 精选

已有 6637 次阅读 2015-12-25 14: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想 分享

连续两个星期的忙碌,已经习惯了没有午睡。冲泡一杯咖啡,占用1h整理一下管于“分享”的看法吧。

主要还是由于朋友圈里内容 >90%是浪费心情的消息:被刷屏、被填充、被通知…这让我很无奈。今早看到Dr. P转发的一个帖子,深有同感。我想是时代变了,我已经跟不上潮流。就好比昨晚上1949原创音乐爬梯演唱会,许多年轻人很兴奋,他们很喜欢,一起舞动、呐喊。走出剧院的时候,乐队歌手也正好朝外走去,可并未见一人上前打招呼、合影留念,或许他们还在创作的早期,并未出名。七年的坚持,出版第一张专辑,他们的成功会在后面。只是,这种摇滚并不是我能理解的那种,因为全场主唱的呼喊我一个字也没有听清,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我丝毫没有捕捉到。

我只能说,我已经和他们不在一个圈子、不在一个时代了。

分享也是如此,仁者见仁,各执一见而已。我只想委婉的表达一下我的看法,日后我屏蔽或是被Block就不用作多余的解释了。Moment和朋友圈是手机自动转换的翻译,也可能是WeChat自身的设置。但二者的意思却截然不同,为何不翻译成Friends(曾经FM95.5中的主持人也疑惑过,直译成了Friend Circle)?这是一个分享的平台,更确切些说应该是共享的平台——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纯用于分享的地方了。

试问,何种消息你会与朋友分享?你又会如何选择朋友分享的消息?

一条、两条、几条分享不足以让人感受到一个人的性格,但如果你只会分享一类的消息,那就几乎可以体现你的性格和圈子了。在观看一条新闻,决定是否分享的时候,是否经过考虑?这样的消息会给自己的朋友带去什么?还是自己想获得什么?还是,只是分享?

我喜欢选择值得分享的消息。现在想想一些老牌子的期刊,在接受投稿时要几轮审阅和筛选,将最好的作品发表,公之于众。这很必要,要不然消息将不再是消息,充其量就是一些文字符号而已。每个人获得消息的渠道不同,选择性的分享,是相互帮助、互利共赢,是共勉,是在为你的朋友考虑。无论是原创、还是转载,都OK,最好要稍微动下脑筋,看看是不是值得你发布或转载。

我喜欢分享自己喜欢的故事。经历十年、数十年的人生,每个人都是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对每件事的看法和选择不尽相同,对故事的品味也各异。可以是一条家乡的新闻、可以是国家政策纪要;或许是朋友的趣事、又或许是糗百轶事;士农工商、世界各地的消息,真的是太多了,稍微挑选一下,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在自身享受的同事分享给大家,不失为一件乐事。

我喜欢高效的分享。刷屏其实不难,不知大家的手机如何,我手机的屏幕很小,同时仅能容纳3-5条Moments。也就是说如果同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布3-5条消息我就被刷屏了,如果是不同的消息还好些,最怕的就是同一种、同一类,甚至是同一件。这就不完美了,要么你是想吸引朋友的注意、要么就是你不知道如何缩减、要么就是你急于第一时间抢发、要么就是故意的。只要是能共享的地方,总是充满着机会。我很羡慕能识别机会的人们,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可如果只有笨拙的宣传手段,就会大打折扣。

但,我很不喜欢的是群发毫不经大脑就散发的消息,我不需要,我鄙视这种行为!再次遇到,我会屏蔽你这个账号哦。善意的祝福我还能容忍,其实我个人宁愿收不到这种祝福,或许是你的朋友太多,无法一一发送。可是定期的清理朋友圈里的朋友,我觉得也很奇怪。难道,一个没有加你为好友的朋友,就不是朋友?抑或你就要把他或她一样清理?这是私事,不妄加议论,只是,觉得奇怪而已。

 

个人如何选择发布和分享消息,是自由的。我们有分享的自由、言论自由、屏蔽的自由。这都不足为奇。圈子不同,分享的消息自然不同。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圈子,只要自己高兴就好,稍稍考虑一下你的朋友就更好。

虽说圈子里太多冗杂的消息,近期在圈里却是看到了让人深省的消息。让我看到了最前沿、最实效的新闻,一些APP甚至比网页版、电脑版来的快捷。看的多了,相比而言,一些消息也就入不了眼,不久后就“自然选择,优胜劣汰”吧。没有办法,没有那么多时间浏览,要不然就真成了“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了。

近期发现几位朋友开始经营自己的公众号,撰稿、约稿、接受投稿,这是很好的开始,我也很习惯花心思的文章。因为看到自己熟悉的手笔、观点,感觉亲切,有一种身临其境、与人聊天的感觉。潇洒的字是写出来的,犀利的文章是不是能出于随笔就不清楚喽,期待吧。沉淀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的洗礼,需要在不断的失误和追求中积累。我相信,那些能坚持的朋友一定能寻找到各自内心的快乐。

 

还是昨日,下午公司的化学部门举行了一个小小的聚会,2014-2015入职的博士生坐在一起分享加入Pharmaron以来的经历,持续到晚上六点多,公司老总一直都在,可以看到公司对年轻人才的关注和关怀。我是悄悄溜进去的,坐在角落里听大家发言,新老员工敞开的谈,也很好!我很敬佩老员工,她们的成长不是一番风顺,一样需要历练,需要追求梦想的一切要求。曾经都有在心中打退堂鼓的时候,能坚持下来的,就是沉淀下来的经典。做事忌浮躁,脚踏实地,调整心态,迎难而上…,我不得不说,优秀的公司一定需要有优秀的老员工,向他们致敬!

这是一个分享的聚会,这是一个圈子,这是现实,就发生在身边。分享应该是会让你获得幸福或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早上给几位老朋友发去圣诞和新年的祝福,在发出去的时候我很开心,在我收到同样回复的时候更是兴奋。这就是分享,算是朋友之间欢乐和幸福的分享。事不在大,用心就好。现在的社会真的是乱,像霾一样乱,蒙住了人们的眼睛。可是霾就在身边,躲不掉,逃不脱,不得不忍受。希望时间能像洗去伤痛一样将霾带走。

 

我喜欢简单,喜欢关注值得我珍惜的事物。

不得不收尾了,工作不能耽误。

TJ Pharmaron

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1539-945821.html

上一篇:To 凡凡(III)
下一篇:积极分享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8 黄永义 李升伟 徐令予 曹嵩 姬扬 白龙亮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