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人生总有高高低低的时候”

已有 2881 次阅读 2016-3-11 13:5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低潮的时候要善于鼓励自己,有的人经常觉得:“我现在比较低潮,我不行了,怎么这么累?真的,我肯定是癌症复发了。”他每每往负面方向去联想,那情况肯定会变得更为糟糕。其实生理也好、心理也好、情绪也好,都有周期性变化。人的一生呈现波动、有曲线的周期变化,理解周期性变化以后,就可以很坦然地面对很多问题,低潮的时候学会鼓励自己,就更容易走出低谷。

大家要学会理解生理、心理等本身所存在的周期性波动规律,它往往表现为曲线波动类型。人体生理的、体力的、睡眠的、情绪的、精神的也都会有周期性的变化。只不过有些人表现明显,有些人则没有太多的症状。有些人身体好的时候,可能体会不到,当身体差一些时,就感觉特别明显。

就像股市有高有低一样,当你生理或心理处于低潮的时候,你就要安慰自己。我就这样安慰自己:这两天我是生理低潮,过两天就好了。这两天我多休息一会儿,没什么了不起的。然后,当你高潮的时候,你要努力工作。

我们有个患者,是文人出身,他原来喜欢写点东西,生了肠癌,肝部有转移,所以,肠和肝的转移灶一起切了,之后进行化疗。很长一段时间病情不稳定,他的情绪也比较低落。原来他在工作的时候,电话铃声不断,而现在一个电话都没有,因此他感觉很郁闷、很失落。

由于他心身方面的问题不少,我建议一个一个地解决。我从他秘书那里知道他以前喜欢写散文,一直希望把散文整理出来出版。我就建议他借这个机会,把自己写过的散文整理出来。也许,两三个月以后,还能整理出一本文集。这样,既调整了生活,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有助于他的康复。

他听进去了,而且做的时候也不是很累,于是在别人的帮助下,书很快就出版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体会了一种自我满足感,于是积极配合治疗,很多症状也一一解除了。等他那本文集完成以后,他恢复了信心。例如,他原先头一碰到枕头,就颈部头部都冒汗,现在这种症状消失了,顽固的失眠有所改善,让他很高兴。

以后,他的康复过程也陆续出现了一些曲折,但他总用“人生总有高高低低的时候”来勉励自己。因为他坚信:有低潮就有高潮。现在,他已经康复4年多了,又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驰骋于职场。

人生处于低潮时期,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呢?这里有些小招术,可供选择:

1.自我正性心理暗示  

不断告诉自己,每个人都会有人生、心理、生理的高潮或低谷,自己现在只是处在低潮而已,一切都将过去,新的高潮会到来的。

2.自我激励   

人生需要丰富的经历,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上天是公平的。他总会把那些最艰巨的事情留给最有能力做到的人,相信自己一定是最棒、最有可能迈过这道坎的人。

3.转移注意力    

专注于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帮助自己走出这段低潮,或许会有意外的惊喜。比如微雕、著书、画画、旅行等,只要喜欢的就可以专心去做。

4. 设置短期目标    

低潮的时候不是说你什么都不行。可以设置一个短期目标,在短期内就能实现的。比如说,或者说你很想看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部连续剧,因为以前工作忙,一直没能看,那么,你可以设置一个短期目标,把它看完。看完之后,目标达到了,发现自我在某些方面也有了改善。

也可以设置一些短期的康复目标。比如,最近体质差,虚汗很多,先通过医生的积极建议,看看一两个星期能否先把虚汗问题解决了。这也是短期目标。

5.寻求帮助   

遇到难事,可以找朋友、患友倾诉,也可以寻求家人、社会的帮助。没有解不开的结,心里即使再难过也不要给自己的心上锁、封闭自己。走出去,或许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人生的低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沉溺其中,不知道如何自拔。只要学会了如何走出人生低谷,我们就一定能够顶住心理压力,走出抑郁,告别低潮,远离疾病,走向健康,开创美好的明天。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00-961996.html

上一篇:从“五行”看癌友适合哪种音乐治疗
下一篇:哪些癌更具遗传性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1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