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幸福,只是一场跟自己的协商

已有 2320 次阅读 2015-11-24 11: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前段时间我去太原出诊时我的病人段女士写给我的一封信,信内还放了一张她和八个月大的孙子的合影。信中回忆了她来民生就诊前的经历,这也让我想起初次见到她时那个骨瘦如柴、战战兢兢、惶惑不安的形象。而如今照片中的段女士,笑容满面地抱着孙儿坐在床上,小家伙手里攥着玩具,欢快地不得了。这温馨的一幕被相机记录下来,呈现在我的眼前。不得不说,她真的克服了自己,这份胜利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她从身体上打败了与之纠缠多年的病魔,另一方面则是她在精神上战胜了对癌病的恐惧和颤栗。欣喜之余,征得她同意,把此信公开,和大家分享,希望人人都能拥有段女士的勇气,像她一样为自己的幸福自我好好协商协商。

 

尊敬的何裕民教授:

您好!

我是山西太原的回盲癌症患者段女士。我是2010年9月查出腹部有肿块,10月份做了手术。2011年6月份去上海民生门诊,至今已经五年了!

我写这封信主要是向您表达我对您的感激之情。第一次去您那里看病的情形我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的状态很不好,一方面是生理上的病痛,另一方面是精神上的创伤。当我得知我的病情时,心中是明白要积极治疗的,但内心还是有些沮丧和难过。记得当时我手术后,身体特别虚弱,刀口又感染,我又是过敏体质,出院后的一个月在家躺着,还靠我的医生朋友帮我清创伤口。我一天大便6-8次,几乎全是水便,体重从130斤降到了90斤,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我不想认输,努力从电视上找对自己的病情有帮助的东西。

直到有一天自己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卫视正在播放您的讲座使我看到了希望。然后我就开始联系上海民生。等待了半年之后于2011年6月28日见到了您。当时状况与现在完全不同,我现在能精神良好地坐在这里给您写信。所以我想说,您对我的诊治,让我重新站了起来。那之后,我一直谨遵您的医嘱,按时服用埃克信、草药,以前的不适几乎全部消失了。您用您高超的医术为我治疗我就已十分感激,而更让我感动的是您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能受到您时刻的关心与询问,也是我作为一名患者最大的幸运。今后我也会继续打起精神,配合您积极进行治疗。

有句话说,活着就是活着,这是最原始的东西,这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对我而言,是您给我更多跳动的机会,让我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一段时光。向您表示诚挚的感谢。最后也请您代我向您身边的助理刘卫丽表达谢意,她的关心也让我倍感温暖。

您能抽时间阅读至此我已十分感激,不求回复,只衷心地希望您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无以回报,您来太原一次不容易,我送您两份礼物,一份是我和我的孙子的合影留念,另一份是山西特产的平遥牛肉和沁洲黄小米。一份薄礼,一页信纸,略表心意,请您笑纳。另,鄙人学疏才浅,书信中的措辞失误还请您见谅。

祝您身体健康,开心幸福!

祝您的助理刘卫丽身体健康,开心幸福!

                                         您的患者:段女士

2015.8.1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700-938046.html

上一篇:《医学与哲学》上海高层座谈会在沪召开
下一篇:医学哲学:应向生命哲学及生活哲学适度延伸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3 宁磊 蔡小宁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