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与婴儿本能态开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mingkuang 擅长发明创造、专利申请、首创婴儿本能态概念及训练法

博文

将被洗过脑的小发发再洗回来

已有 5313 次阅读 2010-11-29 22:55 |个人分类:博客风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语文, 小学, 教科书

     语文课,小发发学到了《珍贵的教科书》一文。下面是我和小发发的一段对话。

     问:“这些教科书为什么珍贵?”

     答:“因为它们是用指导员的生命换来的,。。。。。。。”

     问:“如果当时指导员不把书压在身下,而是把人压在书下,会怎么样呢?”

     答:“那样的话,书会被炸飞了。”

     问:“如果你是那个指导员,你会用自己的身体压在书上保护书还是用书压在身上保护身体呢?”

     答:“用身体压在书上保护书!”

     问:“对于延安小学的同学来说,教科书重要还是老师张指导员重要?”

     答:“都重要。”

      问:“对于延安小学的同学来说,他们拿着教科书没老师好,还是象原来那样,有老师但没有教科书好?”

      答:“他们不会有别的老师吗?”

      问:“比如你现在,你是愿意要课本而没有黄老师呢,还是愿意要的黄老师而没有课本?”

       答:“愿意要黄老师。”

       问:“你说,对于延安小学的同学来说,他们难道愿意用指导员去换教科书吗?”

        答:“不愿意。”

       问:“那么指导员为了保护书而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做法是对的还是错的呢?”

       答:“错了。”

 

======================================================

附课文

      

                       

珍贵的教科书 
    1947年春天,我们延安小学转移到一个小山村里。在那炮火连天的战争环境中,我们仍然坚持学习。没有桌椅,就坐在地上,把小板凳当桌子;没有黑板,就用锅烟灰在墙上刷一块;没有粉笔,就拿黄土块代替。最困难的是没有书,我们只能抄一课学一课。 
我们多么渴望每人都能有一本教科书啊!一天下午,老师张指导员兴高采烈地对我们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有书啦!真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都高兴得跳起来。 
指导员接着说:同学们知道书是怎么来的吗?是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印出来的!印书用的纸,是党中央从印文件用的纸里节省出来的!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我亮开嗓门喊起来:快把书发给我们吧!
书还在印刷所呢!指导员微笑着说,因为情况紧急,印刷所准备转移,所以今天必须有一个人和我一块儿把书取回来。
我去!”“我去!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喊。最后决定让我跟指导员去印刷所取书。 
书领到了。我和指导员每人背上一捆,高兴地跨着大步往回走,恨不得一步赶回村子,把书发给同学们。 
正在这个时候,三架敌机从东北方向飞来,在村子上空盘旋着,嘶叫着。突然一架敌机呼啸着向我们这边飞来,一个俯冲,投下了一颗炸弹。 
快卧倒……”指导员刚喊出口,轰隆一声,炸弹在我们身边爆炸了。我两耳一阵轰鸣,就什么与不知道了……等我醒来,才发觉自己头部受了伤,指导员趴在离我不远的地方,一动也不动。那捆书完整无缺地压在他的身子下面,被鲜血染红了。
我扑到指导员身上大声喊:指导员,指导员……”喊了好半天,指导员才微微睁开眼睛,嘴里叨念着:…………”我扶他坐起来,激动地说:指导员,书都在这儿。走,我背你回村。他轻轻地摇了摇头,两眼望着那捆书,用微弱的声音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 
多少年来,那捆用生命换来的教科书和指导员没有说完的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669-388659.html

上一篇:正人君子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下一篇:小发发:“那鼻孔为什么也有两个呢?”
收藏 IP: .*| 热度|

38 武夷山 刘洋 李小文 孟津 鲍得海 赫英 陈龙珠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朱志敏 李阿根 何士刚 肖重发 王号 刘立 丁甜 吉宗祥 吕喆 金小伟 刘畅 赵宇 柳东阳 张天翼 贾利军 李学宽 侯成亚 陈辉 鲍海飞 刘晓瑭 齐霁 李红周 丛远新 黄锦芳 刘庆丰 刘征 iwesun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