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写给师弟师妹的心里话——于YL

已有 445 次阅读 2024-4-4 06:3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小飞蓬 (1).jpg

1.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的事情(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各方面)是最为主要的?

在研究生阶段,最主要的任务肯是要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包括掌握专业知识,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科学地写作,以及掌握科研方法和技能等,一句话就是至少有能毕业的能力。除了课程学习,科研实践也是研究生阶段必须完成的任务。通过参与科研项目或者独立开展科研,可以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前沿和趋势。

研究生不仅要重视学术方面的能力培养,也需要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可以参加一些兴趣爱好活动,旅游或者结交新朋友,调节身心,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

总之,学习和科研是研究生阶段需要注意和关注的,但都是建立在好好生活的基础上,好的研究生应该在各方面都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果。

 

2.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读研遇到的主要障碍或坑主要有哪些?你跨越这些主要障碍或坑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最主要的障碍是专注度缺乏,学习科研中常常会因为其他琐碎的事情影响了自己的注意力。要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保持始终如一的学习热情,需要不断审视自己出发时的信念和打磨那略显浮躁的心境。

 

3. 你认为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影响毕业的因素肯定是多方面的,每个因素都不容忽视。在上述排序中,我认为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

 

4.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而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你认为自己和导师总体上算是好学生和好导师吗?若自己和导师还不是好学生和好导师,你认为还有哪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我认为在某一方面能超出普通导师平均水平的就是好导师:科研水平出众但是会给学生一定科研压力,是好导师;对学生耐心指导循循善诱但是相对较难出成果,是好导师;乐于给予学生前途指导、引领方向和更高站位但是事务繁忙无暇顾及学生,也是好导师。而王老师却能在多方面给予我们帮助,已经远超我的预期,遇见王老师是一种幸运,他载着我们快速向前,以至于有时候恍惚间我以为自己真的跑得那么快。

 

5.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认为发表学术论文重要吗?

重要,至少有一篇保证毕业,是你继续科研或工作的基础。

 

6. 在三年研究生时光中,你存在论文撰写拖延症吗(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你存在论文撰写拖延症,你克服论文撰写拖延症的方法或路径主要有哪些?

有一点拖延症。找到有写作氛围的地方,或者找有写作需求的人为伴,提升写作的兴趣。

 

7. 你认为我们小课题组与其它同级别或同类的小课题组相比,存在的优缺点主要有哪些?你是否曾经有一段时光在心底深处后悔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若无此情况可以直接回答无。本题后面的问题也无需回答)?若后悔的话,主要原因是什么?

优点是我们课题组的包容性更大,给与你选择的多样性,导师会更早更及时地在你研究生学习节点处引领,让你有更多的试错空间。我没有后悔过选择我们课题组。

 

8. 你认为花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非常重要呢?亦或是耗费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攻读研究生对未来人生发展的总体收益是否显著呢?

每个人的人生观和生活的目标要求不一,所以收益各不相同。以我的观点来看,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还是非常重要的,这给了我一些可以更加完善自我的缓冲时间,给了我一个可以做出职业选择的更高平台,给了我一段与先前相异且多样的难忘经历,给了我一个更深更笃定的人生立场和信念,所以我认为对未来人生发展总体收益是显著的。

 

9. 你认为攻读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发展是否非常重要呢?

非常重要,这不仅增添了我生态学的相关知识,更让我灵活的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生活的其他问题。

 

10. 将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凝练成一句(或两三句)心里话讲给你现在和未来的师弟师妹们,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多听取老师的建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5899-1428151.html

上一篇: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写给师弟师妹的心里话——韦M
下一篇: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写给师弟师妹的心里话——程HY
收藏 IP: 183.213.214.*| 热度|

5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高宏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