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李Y

已有 534 次阅读 2024-2-18 07:42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春飞蓬 (2).jpg

1. 你的性别(划):男(           女(

2. 你的出生时间:(199*)年(**)月(**)日

3. 你的籍贯:(山西)省(大同)市

4. 你的大学母校名称:(江苏大学)

5. 你的大学所学专业:(安全工程)

6. 你为什么攻读研究生?

社会大环境之下,最初的、最直接、最通俗易懂的想法很简单:学历上升,就能够有更高的竞争力,随之而来的是更好的工作、更多的钱、更高的社会地位。再加上自身对名校的向往、父母的建议、朋友的选择带来的影响,我选择了读研。

不过经历了一些失败,一开始很难受,觉得不公平,也会质疑自己的选择,甚至质疑自己的能力。随着和朋友的交流,再加上自己一段时间的思考,慢慢有所察觉,读研对我而言带来的不仅仅是学历、工作、钱或者社会地位的改变,而是你可以想清楚你要做什么,你可以明白你能做什么,你可以决定你要做什么。这意味着我和自己的对话、我和自己的和解。对我而言,读研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一种自我沉淀。可以这么说:希望将来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

7. 你为什么选择江苏大学攻读研究生?

江苏大学是我的母校,当我要面临调剂的选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江大了,我对这里充满了怀念,这里有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学、熟悉的朋友,镇江也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城市。这些年江大也越来越好了,希望未来江大可以评上双一流。另外,我终于可以住上床下桌了(来自一个大学四年都住上下床的女同学的呐喊)!

8.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

选择课题组之初,最希望遇到一位好导师,所以问了很多同学朋友,得知王老师是神仙导师,再加上提前做了一些小功课,对入侵生态学大致了解了一下,发现还挺有意思,也充满了好奇。所以选择了我们的课题组,能够加入这里也是我的幸运,希望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能够与大家和谐相处,多多发论文。

9.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的事情(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各方面)可能是最为主要的?

就我个人而言,学习、科研、生活、身体健康、人际关系、未来规划等等都是读研期间必不可少的,没有主次之分。我认为的学习也不只是对于课本的学习,我更希望是对于方法的学习,对于经验的学习。研一期间还是希望能尽快进入角色,不然以后发不出论文应该会脱发吧。等到毕业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一种满足的状态,对得起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就OK了。所以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大概都会有所变化,整体上我还是希望能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

10.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读研遇到的主要障碍或坑可能主要有哪些?

可能是实验失败,或者数据错误,看到论文里密密麻麻的数据,我觉得研究生论文是个细致活儿,而且非常严谨,做实验之前应该得做好很多充分准备。

又或者是英语的语法方面,语法是我的弱项,不过这个我不太担心,不会可以学。

11. 你认为读研期间从事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对你今后的人生发展重要吗?

如果说毕业以后选择工作这条路,我觉得读研期间所从事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对今后人生发展影响不太大,但读研期间心境的历练和自我的思考对未来的发展还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甚至与自己的专业无关,主要还是看个人能力,另外看自己想选择什么行业就业。当然有的人要选择本专业的相关工作,那就另当别论了。

如果说毕业以后选择读博这条路,那从事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对今后的人生发展很重要,不太可能博士期间突然去研究其他的领域,应该是基于自己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更上一层楼,未来基本就是研究这个领域了。(个人想法)

12.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认为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

13.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是期望导师对你们严格严厉更好一些?还是期望导师对你们温和宽松更好一些?亦或研究生自身自由度更多好一些,还是自由度更少好一些?

对于这个问题,我希望老师在科研上可以严格一点,这样我们对待科研会很认真,并且效率大大提高;又希望老师在生活中可以温和一点,这样我们可以拥有愉快轻松的课题组氛围。

关于研究生自由度,我希望自身能够拥有一定的自由度和选择权,不能被剥夺所有的时间,但也不能完全自由。

大概是希望一切都不是太极端,平衡适中就好。

14.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若你实际经历的读研生涯与你当前未入学前对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憧憬差距较大,你认为如何调整自我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当然是积极勇敢地面对一切变化!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所以也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是好是坏都取决于自己心里怎么认为。如果遇到逆境,那就把它变成顺境。而且我相信一切失败、一切错误都是值得的,也许当下看来是艰难的,但是以后或许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只要不辜负自己的选择,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就好。

15. 你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你三年研究生时光之后的人生规划又主要是什么呢?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的人生规划:对应该完成的事都保持认真态度,保持自律。多读文献多发论文,多读书多思考。希望英语方面有大的进步,另外就是保持健康。

对于三年研究生时光之后的人生规划,因为我还没有经历研究生的生活,所以只是基于自己目前的一些判断做出了初步的规划:如果研究生期间的论文发表顺利,自己对科研没有厌恶情绪,那么争取可以读个博,博士毕业后更倾向于留校。如果可以,也有一些创业的想法。除此之外也有考公或者考编的想法,但这个想法排在末位。

16. 站在岁月的渡口和时光的港湾,你对未来三年的自己最想说的一句(或两三句)话是什么呢?

希望你永远不要停止思考;希望你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希望你可以找到你所寻找的意义;希望你拥有你可以支配的时间、成就感和尊严;希望你在现代的生活构架里找到心灵安适之所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5899-1421994.html

上一篇: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李C
下一篇:万艘龙舸绿丝间 载到扬州尽不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船文化展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3 宁利中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