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李C

已有 513 次阅读 2024-2-18 07:40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加拿大一枝黄花 (16).jpg

1. 你的性别(划):男(      女( 

2. 你的出生时间:(200*)年(**)月(**)日

3. 你的籍贯:(河南省)省(濮阳)市

4. 你的大学母校名称:(闽南师范大学)

5. 你的大学所学专业:(环境工程)

6. 你为什么攻读研究生?

在看到这个问题时,我进行了一次百度进而发现一篇很有意思的演讲稿-《我们今天为什么读研究生——张汝伦教授在复旦大学的讲演》,这篇演讲稿始发于2008年,那时已经有读研热的现象,更遑论2022年的现在。

2022年的现在,“内卷”似乎成了代名词,每个对未来有一定憧憬的人,似乎都为自己勾画上了“读研”这个选项,当然我也不例外。

张教授的演讲主要在讲“学问”一事,关于学问,现在的我尚有些懵懂,但我明白我为什么要攻读研究生-究其原因是我认为我还需要自我提升。读书在于明理,本科通识教育之下的我认为自己还需要一场更深层次的沉淀,去解构自己真正想要的;我想要养成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在浮躁的现实生活中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我相信研究生生涯可以为我的这些愿景提供力量。

7. 你为什么选择江苏大学攻读研究生?

对于一志愿报考江苏大学的原因,归结来讲有三方面。

首先呢,便是初印象深刻。我初识江苏大学,是因网上的一段出自江苏大学文学院周衡老师的话:我会给你们两次逃课机会,一定会有什么事比上课更重要,比如楼外的蒹葭,或者今晚的月亮。短短一句话便狠狠的击中了我,让我对江苏大学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由衷的向往。

其次呢,从小到大,我与父母便聚少离多,常年有着“留守儿童”的标签,而近年来,父母常常会在江苏省镇江市附近几个城市务工,于是,怀揣着家庭常团圆这样一个愿景,我选择了江大。

最后呢,便是因为江苏大学所具备的实力了,全国百大学校,江苏省位列前五的高校,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比中稳拿B级评级(前30%),且其ESI学科有十个之多,足见科研实力强劲,更为令人兴奋的是环境生态学便是十个ESI学科之一。

以上呢,便是我选择江苏大学的原因。

8.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

最初知道自己有机会进入复试时,便已经着手查找导师资料了,江大官网中的导师资料林林总总,每位导师都远在天边,这时很幸运的联系上了几位学长学姐,从他们那里获知了王老师是一位极其好的导师,加之本科毕设与生态学有所关联,也对入侵生态学进行了一番小了解,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果断发起了申请,能够加入我们课题组对我来说是相当幸运的事情,很开心可以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在未来的三年中能够和大家和睦相处,并找寻到自己想要走的路。

9.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哪些方面的事情(包括学习、科研和生活等各方面)可能是最为主要的?

以我目前粗浅的看法,学习、科研、生活、人际关系、人生规划、实习经历、身体健康等在读研期间的主次界限不会很明显,可能在研究生期间的某一个阶段,这些会有不同的侧重。就学习来讲,以本科期间举例,在做水污染课设时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且也不单单是书本知识的简单运用,这里边很多很杂,只能去找案例去做模仿和调整;那么在读研期间的学习,想来也不会只是简简单单的书本知识学习,更多的要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多输入才有可能做到产出。读研期间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坎坷出现,但以马克思原理来看,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虽然道路必定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希望自己可以尽快适应研究生的身份,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10. 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你认为读研遇到的主要障碍或坑可能主要有哪些?

在我的预想中,实验不顺利是无法逃避的,数据不理想会是常有的事情,又或者在撰写论文时会遭遇的困顿,有关英文撰写等等;我已经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至于外语方面的困难,我觉得我有克服的决心,我也相信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这不会是太大的难题!

11. 你认为读研期间从事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对你今后的人生发展重要吗?

我的一点看法是,如果毕业之后有机会去读博,那研究生期间从事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就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博士的话我认为已经是相当专而精的去做研究了,博士期间突然转完全不相关或不太相关的领域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所以这样的话硕士期间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就相当重要了。

如果说毕业之后去工作的话,看工作内容了,但我觉得基本上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对之后的人生发展的影响不大,但读研期间所从事的研究所附加带来的,包括但不限于对于问题的思考与解决能力、抗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对将来职业道路上的发展还是有着极大的作用的。当然,如果从事的是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那有会讨论到关联度等等情况,还是需要另做评估的。

12.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认为是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更重要?还是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学术水平更重要?亦或是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更重要?亦或这些因素均很重要?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给这些影响你毕业的主要因素的重要性排个顺序。

以我自身来看,学生自身的主观努力、导师的指导方法或管理策略、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自身的先天禀赋的排序是较为困难的,真要排的话,我认为学生的先天禀赋可以暂居末位。先天禀赋优异的人的确会走的更快一些,但若其不知努力或许也会如伤仲永中的主人公一般失去加持;导师的学术水平越高,导师指导方法良好可以使得学生在各方面少走弯路;而若学生自身主观努力,先天禀赋不好的话,当然会走的慢一些,但是积跬步可以至千里,最终或许也会有不错的结果。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可以相辅相成,也会互相掣肘,所以其认为都很重要。

13.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你是期望导师对你们严格严厉更好一些?还是期望导师对你们温和宽松更好一些?亦或研究生自身自由度更多好一些,还是自由度更少好一些?

所谓严师出高徒嘛,科研毕竟是要严谨的,希望老师在科研上可以严格把关,这也可以培养出良好的科研习惯,且在习惯养成后少走许多弯路;在生活中嘛希望可以和老师像朋友一样的相处,嘻嘻,好的氛围会有好的心情,好的心情可以提高专注能力与办事效率,好的办事效率又可以反哺好的氛围,良性循环嘛!

有关研究生自由度,结合自身来看我希望自身的自由度稍少一些,不要有太天马行空的机会,过于自由散漫的话怕自己不能够很好的去掌握技能;与此同时如果能够也拥有一点自由度和选择权当然更好啦。一点自由度都没有的话或许会过得比较压抑。

大抵就是相较中庸之道少一些自由,可能会不错!

14. 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若你实际经历的读研生涯与你当前未入学前对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憧憬差距较大,你认为如何调整自我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

以我目前的在以往经历中获得的经验来看,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去做出适当的调整,一切的困难在解决后都会变得不值一提。或许有些在当时来看如同山岳一般的挑战,当我去积极找寻办法去解决并成功克服时,由此所获得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足以让我将之云淡风轻。我相信事在人为。每一次成功克服的挑战或许在之后的人生中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15. 你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人生规划是什么呢?你三年研究生时光之后的人生规划又主要是什么呢?

对于未来三年研究生时光的大致规划: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完成研究生的科研学业任务,保持读书,申请入党,希望英语能够有所进步,运动以保持健康;

对于三年研究生时光之后的人生规划: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现在只能大致讲一下现在的想法。有继续升学的念头,当然这要看三年时间后自己是否能够胜任科研道路,如果有机会升学,那升学毕业后倾向于留高校;当然也有考公或考编的念头;了解了一些关于高校辅导员方面的事情,有一些想法。

16. 站在岁月的渡口和时光的港湾,你对未来三年的自己最想说的一句(或两三句)话是什么呢?

希望你可以忠于年轻时的梦想;希望你可以找寻到生命中你可以信仰的意义;希望你可以思想掌控身体,博辩而不偏激;希望你不虚度,不浪费,不抛弃,不放弃;希望你可以无悔你的每一个决定;加油,自己要看好自己,保持努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5899-1421992.html

上一篇: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仲SS
下一篇:江苏大学入侵生物学课题组研究生新生入学前调查——李Y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4 宁利中 许培扬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