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517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517hy

博文

象形科学缘起3

已有 1914 次阅读 2011-4-27 20:39 |个人分类:象形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创新, 系统科学, 核育论, 象形科学

根据组织软件开发的需要,我系统自学软件工程与无线通信方面的知识。根据推广软件的需要,我系统学习人生方面的知识,包括宗教、哲学、成功学,以及一些励志、创业、感悟方面的知识。从统一建模语言与无线通信机制得到重要启示:对于复杂的事物,可以通过层层降低复杂种度的模块化方式,达到易于操作的程度;客观世界存在许多无形的空间,而这些空间就存在于我们的眼前,互不干涉(就象移动公司的GMS与联通公司的CDMA手机信道一样,互相独立)。这些启示让我感悟到一个道理,人类的知识从现象上看很复杂,实际上是不同思维空间与作用机制的产物,宗教、哲学、科学、产业都有各自的思维空间与作用机制,在人类发展历史的某些阶段,都能担当促进人类发展的作用。宗教与哲学曾经起到过主导作用,现在是科学与产业起主导作用。科学与产业这种虚、实两方面互动、互生的结果,一方面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造成了人类需求增长与自然资源供给有限之间的基本矛盾,产生了人与人,国与国,东、西方文明之间的系列冲突。怎样才能解决这种基本矛盾与系列冲突呢?我个人的认识是,要以包容两种极端倾向的立场,融会贯通宗教、哲学、科学、产业层次的知识,产生一种指导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知识系统。

在一般人看来,现代社会所积累的知识浩如烟海,分类繁杂,一个人在有限的寿命内是难以全面了解的,更何况是融会贯通原有的知识,创新出一种知识系统呢。一想,就会被吓住,也就是说,连行动的勇气都不会产生,更不要说行动了。我从实践的需要出发,先不去想知识的海洋有多大,我能不能装下所有的水,而是想我需要什么知识,到哪里去找这些知识。这样,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积累知识。我做过战略规划,综合计划,形象管理,营销管理,软件编程,生物工程,新能源科研等工作,积累了相关的知识,加上在大学与研究生阶段学习过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与经济管理专业知识,以及凭个人兴趣学习的国学、哲学、数学等方面的知识,每天勤于思考,自然会产生一些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也就是时常会得到一些知识的灵感,产生建立新知识系统的创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63895-437972.html

上一篇:象形科学的缘起2
下一篇:象形科学缘起4
收藏 IP: 182.149.19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