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延庆野鸭湖观鸟记

已有 4301 次阅读 2011-3-28 11: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延庆

“蒲公英告诉我何时去寻找燕子,紫罗兰告诉我何时去等待棕林鸫;当我发现延龄草开花时,便知道春天已经开始,这种花不仅表明知更鸟的苏醒,而且预示着森林的苏醒和自然的复原。”
――――《醒来的森林》约翰 巴勒斯

延庆野鸭湖观鸟记

3月26日,星期六,我不到6点就爬起来,洗漱完毕,直奔公主坟。今天,北京观鸟会组织了20人小队前往位于北京市中心东北方向的延庆野鸭湖湿地观鸟,也进行“2011年春季北京湿地鸟类同步调查”。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规定7:30集合,我早早就到了,在那里遇到了以前一起观过鸟的鸟友们,经打听,才知道北京观鸟会今天还组织了另外两小队活动,分别去十渡观鸟,和去国家动物博物馆看鸟类标本。在公主坟新兴宾馆楼下,看到了很多身穿户外运动服饰的人们在等车,看来公主坟这边是个集合地点,周末大家到郊外去爬山和观鸟,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包的小巴7:30准时出发,驶过八达岭长城,大约9:30到达野鸭湖湿地区。第一站是橡胶坝,我想这是因为湖水用橡胶拦截形成一个小坝而得名吧。大家下车后纷纷拿出自己的行头,双筒望远镜、单筒望远镜、大炮筒以及普通镜头单反相机。我背着双肩包,脖子上挂着望远镜,左裤兜装着记录本,右裤兜装一只圆珠笔。首先有人看到位于我们左侧100米开外的高架桥的桥墩上有一只红隼,不一会儿,红隼飞到了我们正前方的空地上方,红隼不像雕一样在空中盘旋,它飞得不高,有时候快速扇动着翅膀,像蜂鸟一样在空中悬停七八秒,不同的是蜂鸟靠扇动翅膀在空中悬停来取食花蜜,而红隼靠空中悬停来寻觅猎物,一旦发现猎物,它可能会以最快的速度俯冲下去直取猎物。这边红隼还没有表演完毕,有鸟友发现一群大雁从我们后方飞来,大家赶紧用望远镜瞄向大雁,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大雁,对大雁的印象还停留在小学课本的美好中“一群大雁往南飞, 一会儿排成人字行, 一会儿排成一字”,课本的描述一点不错,大约30只大雁一会排成“人”字行,一会排成“一”字。大雁飞起来,你能看到它们肥硕的身子,很难想象,这么肥的鸟类,居然能飞那么高,冬季还能长途迁徙到南方。领队张朝晖老师用单筒望远镜在坝下水边发现了一只白腰杓鹬(yù),她提醒我这个新手注意白腰杓鹬的白色过眼纹。我发现识别鸟类,一定要找到它与其它鸟类的不同特征,比如鹊鸭脸颊有一片白色,绿头鸭有白色颈环使绿头与栗色胸部分隔开,鸿雁与豆雁的区分在于:鸿雁前颈白色、后颈褐色,有明显的界限,而豆雁的长颈均为深色。
橡胶坝鸟类很少,我们停留了40多分钟,乘车到了“好望角”。野鸭湖的“好望角”与南非的“好望角”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生活在北京市的人们来说,与市区相比,也算是“好望角”了。我们的车停在村边,这是典型的北方农村,每家一个小院,平房,农民依靠种田、养殖奶牛和鸵鸟等为生。在养鸵鸟的院落周围,主人悬挂了许多捕鸟网,网线非常细,就是人类都会因不容易看到而触网,不用说快速飞翔的鸟儿们,所以有很多鸟儿悬挂在网上因体力不竭或饥饿而死。我们发现一只还在扑腾的雄性北红尾鴝,它非常漂亮,灰色的头部,喉部和上背部黑色,栗褐色的胸部和腹部,翅膀有明显的白色翼斑。大家好不容易才把它放生,它飞到了几米开外低矮的杨树上,从一个枝条跳到另一枝条,一直不肯飞走,好像要答谢我们这些救命恩人。
我们要徒步大约三公里才能到达湖边,路过一片坟地。坟地里有松柏和未抽芽的杨柳树,一片荒凉之景,喜鹊是这里的主角,也偶有其它鸟类,比如啄木鸟、乌鸦和孤单的赤颈鸫。不禁想起了马致远的《天净沙》:“柘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离我们几公里之外就是高高的山峰,这是隼、雕、鹰和鷂等猛禽喜欢的地方。果然,看到一只白尾鷂在远处盘旋。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好望角”。不过这可苦了扛着大炮筒的鸟友,他的相机机身是佳能1D Mark IV,镜头是600mm的大炮筒,算上三脚架,我掂了掂,估计都得有20斤,他每走一段,就得换一个肩膀抗。离湖边不远处,鸟儿多了起来,天空中飞着几只中等体型的凤头麦鸡,地上有灰头麦鸡,一小群的云雀在空中嬉戏。湖的左右呈长条形,一半还结着冰。等我们尽量靠近湖边,望远镜中看到的鸟类越来越清晰,在冰面上大约有120只鸿雁,“鸿雁”就是“大雁”。这边还有秋沙鸭、鹊鸭、绿翅鸭等鸭类。不过,这些都抵不上我看到4只天鹅从远处飞来的兴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天鹅,而且如此近的距离。一个“天”字,竟让天鹅比普通的家鹅有浪漫的寓意;就和一个“樱”字,让樱花(樱桃花)比普通的桃花多了一份诗意。在离鸿雁停留处几米外的岸边,有十来只苍鹭在那里驻足,一鸟友告诉我苍鹭的英文名叫Grey Heron。苍鹭体型较大,大约90厘米,蓝灰色的羽毛,黑色羽冠往头后方生长,头和颈部呈S型。有鸟友提醒在湖的左侧有鹤,大家都把望远镜瞄准左前方寻找,原来是一只灰鹤。鹤和鹭的区别是:鹭停着的时候脖子是呈S型,而鹤的脖子是伸长的。一只红嘴鸥也过来凑热闹,在湖面周围飞翔。不时有长有羽冠的凤头麦鸡单独飞翔,而总有几只喜鹊跟随凤头麦鸡在捣乱。由于上周在颐和园看到了各种鸭子,我光顾着欣赏天鹅、苍鹭、鸿雁、豆雁、红嘴鸥了,忽略了鹊鸭、普通秋沙鸭、白秋沙鸭等鸭类,也忽略了我们原来站在的开阔的草地上,不远处两匹马儿在自由吃草,并无缰绳束缚,也忽略了几公里之外的高山半山腰有雕在翱翔,还有今日难得的蓝天和朵朵白云。

在我们观鸟途中,我注意到有两个开着奥迪A6的人,停下车,摇下玻璃窗,看着我们这群戴着软岩帽、举着双筒望远镜、架着单筒望远镜、拿着单反相机的人们,他们一定感觉到很好奇。回去之后,他们是不是会隐隐约约的认识到:除了好吃好喝,我们这样的生活方式,会更有意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8940-427113.html

上一篇:迟到的观鸟者
下一篇:走近日本音乐
收藏 IP: 123.114.141.*| 热度|

2 金小伟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