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父子聊交通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17-9-1 15: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父子聊交通

徐开奕 三年级


暑假,爸爸开车带我去学围棋,每次爸爸一遇到堵车就很恼火。

“二十六分钟的车程一个小时还到不了!”爸爸总是说。

“可以多做些地下隧道,立交桥。” 我对爸爸说。

“那要花很多成本呀!”

“用钱买时间,不值得吗?”

“的确。”爸爸说,“但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自动驾驶?”我灵机一动,说,“如果一条道路的通行量很高,车辆要等很久才能通过一个交叉口,因此容易造成堵车。如果未来的车辆都采用自动驾驶,车辆就可以协同通过交叉口,极大地利用时间和空间,这样交通拥堵就可以缓解了,而且连红绿灯都可以不要了。”

“嗯,你说的很对!哎,如果你是交通局局长就好了”爸爸又说,“自动驾驶有很多好处,不需要驾驶员,不存在疲劳驾驶或者酒后驾驶;有卫星定位可以知道实时路况;还安装有激光雷达探测周围障碍物从而控制车速,可以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进一步降低伤亡和交通拥堵。”

我一听,十分惊喜,“那真是太好了,这么好的技术现在为什么没有应用起来呢?如果有这样的车,我都可以不用你送我上培训班了!”

爸爸笑了,说“这个技术还没有成熟呢,目前还正在研究阶段。”

“哦,那好吧!”我遗憾地说,“希望能早日实现全面自动驾驶!”

“还有别的办法吗?”爸爸问。

我想了想问,“爸爸,中国的沙漠面积有多大?”

“嗯?缓解交通与沙漠有关系?”爸爸莫名其妙地问。

“当然了,如果沙漠治理好了,中国的可用土地面积就大了,就可以进一步将人口疏散到不同的城市,避免大城市人口过度集中!2015年,我们住在美国加州的戴维斯小镇,就没遇到什么大的交通拥堵”我说。

“嗯,这个想法不错,你这个想法涉及到一个更高层次的交通规划问题。中国的沙漠面积可大了,差不多占了中国面积的七分之一,如果真能都利用起来,大城市人口密度就不会这么大了,出行量也不会这么高,自然不会这么堵了,可是,那么大的沙漠治理起来,有那么容易吗?”爸爸说。

“嗯,这个……”我摸了摸头,觉得爸爸说的有道理。“那还是赶紧多开通一些地下交通吧,地下路网发达了,地上交通就可以缓解了。”我说。

“嗯,”爸爸说,“这是一个比较现实可行的办法,所以西安现在不停的在修建地铁呀!”

真希望地铁建快一点,这样大家出行就没这么多麻烦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6706-1073755.html

上一篇:昨天拿了个大奖
下一篇:围棋比赛
收藏 IP: 1.85.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