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三火去见导师 精选

已有 11920 次阅读 2012-8-24 20:59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名老中医, 阎洪臣

    今天,是我导师阎洪臣教授出诊的日子,我约了学生尹剑飞去见他老人家一面,顺便把将申报吉林省中管局课题的事告诉阎老。近日,三火决定牵头申报题为“阎洪臣临床经验与学术思想研究”的项目。                                                       

 

 阎老现在每周一、三、五、日四个上午出诊,由于患者量太大,所以由原来的两个上午增至三个、四个,这样每天限号40名,还要因有外地来诊者而会加额,常常是七点来上班,午后才下班。平时希望他老人家多休息,都没忍心打扰。本来也是打算说几句话三五分钟我就走人,免得患者不高兴。

阎老见我来,正诊脉的他笑一下,说:“你这么远来看我可不容易!”(以为我从净月校区来的,其实我是从家里去的,比较近)

我说:“等您诊完这位患者,我跟您说几句话,三五分钟时间就行。”(也说给患者听)

周围有七八实习生,有人给我让个位,我坐下看老师诊病开方。这是个胃全切除瘦弱女老年患者,呃逆、进食困难、食欲差、排便无力,老师开了半夏厚朴汤加味,说要温中益气,生姜为引。我说:老师用炙黄芪了吗?没理我。也没用。开好方子拿过去输入电脑,与我又聊两句,准备诊下一病人,这个空档我说了想法和来意,介绍尹同学。过程中老师想起什么要回方子,嘴里叨咕着加上“党参”(我提议的他才反应过来,一定是太累了)。短暂对话如下:

三火:我们教研室准备报一个中管局的课题,我牵头,整理您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

师:我那东西还有用呀?

三火:太有用了!

师:什么时候要呀?(以为让他老人家出资料)

三火:您什么都不用做,由我们来做。您只要同意就行。

师:哦!那你们弄去吧!

三火:您有徒孙了,这是尹剑飞,还有两个女生呢。这学期让他在您这里实习吧!

师:行!来吧!

此时,一女患者双手作揖状对着我极其不耐烦的说:“求求你,快走吧!我们是来看病的,好不容易挂的号……”

我立刻告辞。导师说:“不能和你聊天了!让车老师(导师的贤良助手兼师母)送你。”出了诊室门口,我对车老师说:“千万别让阎老师太累,一定要有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限号要严格有底线。不然会累坏的!现在的患者挺自私的,只考虑自己,不会体谅医生的辛苦。”车师说:“是啊!现在还好,限号40了。”

三五分钟见师面很让人无奈!看到老师疲惫的眼神和忙碌的情景三火心中很是担忧!想起以前老师总是报怨被政务缠身没有充足的时间行医,可现在有时间出诊了却被无数的患者约束着而不能自主。每次出诊要接治来自各地的那些多方求医却医治无效的患者们,多则七、八十人,少则四、五十人,连续下来,精疲力尽。我是上午十点二十到诊所的,这时已经诊治二十多位患者了吧,他老人家需要休息的,要放松一下连续思索的大脑,让开方的手舒缓一下,活动一小下,喝点水、去趟厕所什么的……可是,这做不到!患者盯着自己的病志本,前一个起身后一个立马跟上,把这名老中医完全当成看病的机器了吧!就算是机器也要关机散散热吧!可他连与久未见面的爱徒说几句话的机会都被剥夺了,可怜他老人家一心想着病家患者的那片仁心!

阎老师是1936年出生的,也是奔八的老人了!谁家的老人这个年龄还这么辛苦呢!湖南名医熊继柏教授说:“每次出诊一上午看30病人,回到家躺在沙发上,累的话都说不了。”同事的老爸93岁了,每周还要出诊两个半天(辽中医)。恩师胡永盛老师86高龄还在出诊。各地国医堂有多少这样的名老中医,年事很高还在全力救治患者,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希望那些前来求医的患者也能善心对待他们,爱应该是相互的!不能只是索取,连最起码的人性关怀都没有,这样下去,受伤害的不仅是医生的心,还有医生的身。过劳的人群中也有医生,他们深知过劳的伤害,却为救治别人而不惜付出自己的健康。

当医生的人也同样会生病,同样会被累到的,尤其是那些即出名又年老的名老中医!

目睹现实,三火的心情很不平静……

 

[附简介]三火的导师阎洪臣教授,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吉林省农工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农工中央副主席,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曾获院优秀教师、长春市先进工作者、长春市劳模、长春市功臣功勋杯、吉林省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辽宁中医药大学名誉教授,仲景国医大学名誉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学科顾问。从事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四十余年,硕果累累,桃李芬芳。曾任内经教研室主任、中医系主任、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讲授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各层次的内经、运气、内经专题讲座等课程,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及学术研究论文70余篇。主持的课题曾获长春市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二十余年来,对脊髓病潜心研究,发明了治疗脊髓空洞症的新药——益脊冲剂。连续四年获得部、省级奖励。创办的长春脊髓病医院享誉国内外,现任长春脊髓病医院院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503-605672.html

上一篇:从古至今话灸疗
下一篇:新学期寄语
收藏 IP: 122.139.223.*| 热度|

39 陆俊茜 刘洋 刘艳红 陈小润 马锡明 袁文常 吕喆 王号 王振亭 肖重发 陈安 白图格吉扎布 韦玉程 牛文鑫 李学宽 杨立泉 李土荣 刘旭霞 徐迎晓 徐长庆 武夷山 陈珍珠 孙军昌 杨正瓴 郭文姣 王启云 杨学祥 史智才 陈湘明 杨秀海 张慧 王海岩 赵宇 anonymity MassSpec1688 lingling101 FloatingRose xqhuang advoga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