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职业和人生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3-7-28 05:44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 人生, 金融

有位安同学来信说:老师,我学物理,但过去两年对金融发生很大兴趣,打算毕业后去投行。可是一些博文对这个工作颇多微辞,您怎样看?

我这些天也在对自己的职业人生进行反省,有些话可说,于是回封长信说:

安同学好!网上的那些博文我也看了,我觉得他们说得不无道理,可是有盲人摸象的感觉。他们站在他们的角度摸象,我在金融业工作,在我的角度摸象。我把我的一面之辞说给你,你把各方面的话拿来,做个综合分析吧!

首先,你为什么对金融感兴趣?是对金融数学感兴趣,对金融商业活动感兴趣,还是对金融业挣钱多感兴趣?

如果对金融数学感兴趣,谁也拦不住你。就像你当年选了物理没选生物一样,是个人的爱好。

有些科学家认为他做的科研才有趣,金融数学没趣,那是他们没做过金融数学,我觉得都是数学,都有引人入胜的东西。不过这属个人爱好,谁也说服不了谁。

再说意义,有些科学家认为他做的科研才有意义,给世界创造了价值,金融没意义,啥也没创造。我觉得这也是偏颇之词。我就看了很多无聊的科研课题,在我来说比金融数学更无意义。而且,咱不说制造原子弹,毁灭世界,就说发现上帝粒子,了解宇宙起源,就一定比把金融问题弄清楚更伟大?一个是人类探索的大问题,一个是人类社会目前阶段的现实“小”问题。大的问题当然要弄清楚,现实问题也不能不管吧?

而且, 没有几个人是住在象牙塔里的,他们离不开商业,离不开银行。比如当他们要买房子,开公司筹钱,把他们的产业做大的时候,他们需要谁的帮助?银行呗。还有一些声称自己这些都不做,一门搞科研,一辈子不和银行打交道,那他的仪器为什么那么高级,那些仪器是那个公司生产的,不需要投资吗?到处开会,坐的哪家航空公司,那些公司要不要投资?他们从政府要来的经费,没有商业活动没有银行活跃市场国家哪有那么多的钱?

哈哈,我有点抬杠,但这世界需要银行,几百年如此,存在并不总是合理,总是有些原因。

你可能说,商业是需要的,银行却可有可无。这也没道理,商业和银行没法独立生存。

你一定说,银行是必要的,但不需你们这些赌徒,用数学来骗钱。我说,赌场不是数学家开的,是政客。

先说这金融产品,真的是可有可无,离我们很远吗。不是,其实处处可见。现在还是夏天,电气公司就来信说,亲爱的客户,鉴于能源价格的变化,我们提供给您如下选择,要么啥也不做,听任价格的变化,冬天的电气费可能大涨,要么现在接受一个高一点,但不太高的定价,到时您的电气费有个保证,,,那就是期权。电气公司咋给出那个定价的,除了各种经济数据和天气的预测外,还就需要随机微分!你买房子那30年固定利率,你还有权利任何时候重新申请利率,那也是期权,你说银行不研究期权它亏钱怎么办?

也许你是对银行的商业活动感兴趣,那也无可厚非。不必要把商业看得那么低下。如果没有商业,我们现在不是封建社会,就是“大同”社会,都是没啥创意,有人不劳而获,有人累死也受人欺负的社会。

商业活动其实也是艺术。"Being good in business is the most fascinating kind of art. Making money is art and working is art and good business is the best art." 别问我这是谁说的,你信则信,不信我也没办法。

为了多挣钱本身也无可厚非,你说那教授们为了多拿点钱打得不亦乐乎,为了拿到经费彻夜不眠地写那些无聊的申请报告也谈不上有多伟大。

只是现在的银行业不再能让你早早退休,年纪轻轻就坐拥千万。其实,以前也没那么多,大部分的金融工程师,干了二十年还是在工作。所以不要带着不切实际的梦想。真想赚大钱,去做高科技,去经商,也许还更可能。

不过,银行业的工资,还是有可能让人过一个“富足和自由”的生活。而这个,不好意思,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或者,如我个人来说,有很多的书可看就足以,可还有女人和孩子啊,他们也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啊。我爱他们,情愿给他们提供这样的生活!女老师就幸福多了,可以埋头做科研,所以现在美国大学猛招女老师,就是这个原因,哈,开个玩笑!这也是因人而异。二十年以前读书的时候,见过一个天才,每日除了工作,就是玩电脑,对钱没有丝毫兴趣,最后老婆走了,他继续过他的理想生活。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再谈谈职业。写那些博文的老师,觉得自己做的才是有意义的职业,或者是个伟大的事业。金融是无意义的职业。其实大部分的我们,不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话,也就是选择了一个职业。教师教授就是个职业,替人授业解惑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个好的人生。科学,文学,艺术,都是我生活重要的部分,和我做金融与否并不矛盾。

每个年轻人,某一个时间都面临着是选择一份工作还是投身于一个伟大理想的问题,英文分别是job和calling。有个有名的作家,专门写银行业的事,叫Michael Lewis。他说过这样的话:一份工作永远不会让你满足,但是他会给你提供足够的生活保障和机会让你寻求这份工作之外那些更让你兴奋,更有满足感的事。一个伟大事业( calling)正相反,它是一个你最为感兴趣,无法摆脱,整个身心都围绕它转,却经常对它之外的你的其它生活很不利的一件事。

哈哈,听起来很悲观,似乎和那些大学毕业式上的讲演背道而驰。那些名家们经常说的话是,做你最喜欢的事,你才能成功。我对你说,没几个人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也没几个人知道什么是成功。成功是个好的心态。

Michael Lewis继续说:可是,对选择工作还是选择理想感召都没有什么可惭愧的,各有利弊。工作可能没什么可兴奋的,你同样可以在工作之外去找到意义和乐趣,甚至自身的重要性-就看你怎样看人生。就怕你不客观,以为选择什么没有代价。在我们这行,研究的就是风险和收益的权衡。过去的一些年,让银行业忘记了这一点,现在是在纠正的时候了。

为什么没有几个年轻人去做慈善业,那可是最有意义的事,因为他们第一要生存,第二如果你愿意的话,在做任何工作的同时,都可以行善。

至于骗子,按照舆论,似乎是银行界的专利。其实不,你看那科学界作假的,更是无数,不胜枚举。

银行的交易是不是个赌场,是有这个成分。可是只要随机事件存在,银行交易的赌场性质就无法完全摆脱,否则不需银行,不需商业,一切都是确定的。

老师们,其实也没什么可焦急的。有人说现在的学生都去做金融, 不搞科研了,我觉得这太夸大其词。全球总共就这么多银行,而且都在裁人,想都来这一行也难以容纳啊!少这几个学生,科研的太阳照样升起。另外,绝不能双重标准,一方面说金融不如科学,可是自己孩子要学艺术的时候,却把艺术说的一文不值。

有志的同学,如果你坚信自己的科研能力,并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那最好是选择自己的理想感召,因为那很不容易,但要对代价有充分的认知。不要感慨为什么国家不给我们提供一个象牙之塔,优越地度过一个科学家的学问生涯,因为第一不需要,比如解出划时代的质数定理的张益唐,第二,那是不公的,自私的要求,为什么你要过一个令人尊敬,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的生活,又要求别人给你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呢?那和金融家贪婪的奖金要求有什么区别吗?世界就是这样无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4077-711857.html

上一篇:世界确定还是不确定(概率随机问题的瞎思考)
下一篇:当前遐思:光速为零
收藏 IP: 94.175.13.*| 热度|

4 曹聪 董明 刘钢 yueliang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