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影响我人生轨迹的十本书(1)

已有 4729 次阅读 2012-12-21 05:4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章, 故事, 影响, 最大的

人生的轨迹,每时每刻都受各种各样人事的影响,十本书怎么能概括得了呢?
 
然而我发现,给自己设定这样的限制之后,那些纷繁随机的因素忽然变得十分有序,也更加清晰。

那十本书,有些是畅销书,有些你可能从没听说过。

这十本书,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我成了我。你也可能有类似的十本书,于是,你成了你。

我要说的第一本书,不畅销,没哲理,甚至连故事都没有。

到底是什么书呢,看完我前几天给我的导师沁喇教授写的这封信你就知道了。我写道:

亲爱的厄罕,

好几年没见面了,您都好吧?

我这几天在写篇文章,叫《影响我人生轨迹的十本书》。不用说,它们大都是文学,哲学,政治,经济,历史,艺术方面的东西。但我觉得,对我人生轨迹影响最大的却是一本数学书,叫《随机过程导论》。我在二十岁的时候第一次读这本书,翻了几页就被那优雅细致的风格和独特的内容所吸引。尤其是“势(Potential)”这个概念,从前我只在物理课里才见过,而它却奇妙的出现在这本数学书里。对我来说,那本书不仅是一本教科书,而且是一件艺术品。幸运的是,我跌跌撞撞的竟爬到了作者的麾下,作了他的学生。而到目前为止,我每天的工作都和那本书有关。这不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吗?而我的老师教给我的第一件事倒不是数学,而是谋生的一个必须:“大点声,大点声!”只可惜我一直没有把声音大到能做华尔街大亨的地步,但和各种人物周旋还算游刃有余。老师对我很原谅,对我青年时的想入非非,朝三暮四并不在意,我很感谢。

祝您和您的家人假日快乐,新年愉快。


老师是土耳其人,所以我把他的名字译成厄罕·沁喇。厄罕并不是我毕业老板,因为我后来决定毕业后到华尔街工作,中途转到做金融的约翰。这是为什么我提到老师对我很原谅,对我青年时的想入非非,朝三暮四并不在意的缘故。老师对我相当器重,而我却不明不白地离开他。想到他如今大概七十多岁了吧,心里感觉就像是千辛万苦追到了中意的女孩,却又弃她而去一般!

厄罕回了信:

亲爱的Dawei,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谢谢你对我那本老书的称道。明年二月,Dover Publications 要有新版,我会给你寄去一本。

说到优雅,我自勉要优雅的老去。我还在上309和554两门课。309你做过TA的。554你上得很好。这些年,为了让外国学生说话大点声,我没少啰嗦。

你那个英俊的小子长大了吧

也祝你和全家新年愉快。
厄罕

我回信说:

他长大了,比我还高。能得到您那本书,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礼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4077-644818.html

上一篇:小小粒子与芸芸众生 (1) 显微镜下的醉汉
下一篇:永远的勃拉姆斯(5) 山风在林中吹过
收藏 IP: 94.175.13.*| 热度|

8 李伟钢 曹聪 武夷山 朱艳芳 李本先 王伟 孙学军 yueliang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