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旅途再长 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精选

已有 6047 次阅读 2009-1-10 12:34 |个人分类:剑胆琴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纪念《生物化学》绘图初稿完成

今天终于用CorelDraw画完最后一张黄伟达老师指定的生物化学插图。看着那一个个文件夹,一共1.4GB的绘图文件,我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大概是一年前开始尝试帮黄老师的生物化学书画插图的,当时和黄老师谈话时说起他要基于他10多年来生物化学教学的经验出一本生物化学教材。他想以图为主,用色彩鲜艳的插图(Illustration)来表征生物化学知识,但是他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来画,因为很花时间,专业的人成本太高。我就自告奋勇想承担这个工作。我想……我有学过生物化学,又会CorelDraw,当时也没有正式工作……这是很合适的一个项目。

记得一开始CorelDraw这个软件还不是很会用,一边画,一边看网上的教学课件,越来越发现这个软件真是强大,可以做出各种效果。慢慢到后来,学会了软件,就是很机械的计件工作,一天5-10幅图。

最大的感觉就是,画插图和做实验一样,远远看起来,哇……搞艺术做科研,好像很神圣很有技术含量很有创造性,其实做起来,就是一笔一笔画过去,一张一张电泳胶跑过去……就是那种聚沙成塔垒砖成楼的感觉,完全的简单重复劳动。就是那种流水线上打工妹的密集型劳动,但是还要附加上偶尔动动脑筋的累活,所以……比打工妹还要累一点点。sigh,两个世界上最令我尊敬的职业,做起来是这么的一地鸡毛。

一开始画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个氨基酸的示意图。这幅图黄老师的意思是按照疏水性亲水性的顺序排列;我给了个创意就是疏水用黄色逐渐过渡到亲水的蓝色(油→海洋)。然后就在渐变的背景前一个个排列20个氨基酸。一开始因为不熟,所以那些分子式画的我要抓狂了,黄老师就在我背后,我又不好放弃和发作,最后画好的时候我真的要崩溃的了。

还好这个学期又重新复习了一遍生物化学和细胞,所以很多知识还好我是懂的,要不然出错就容易了。我在想万一是让外行画,那不知会出多少错了。不知道国外教材的图是谁画的?是不是一些生物和艺术双学位的艺术家画的?我可基本上是参考他们的创意,我自己的?少得可怜,嘿嘿嘿……那么为什么我还要画呢?因为这样可以统一插图的风格,比如DNA用蓝色,RNA用绿色……以及很多同样的分子(比如DNA多聚酶)在各幅图中就是一样的样子,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图注和名词都是改为中文的。

因为现在在画画,所以这学期考试的时候,有机会用图表示我就挤时间画图,蓝绿黑三种颜色,呵呵呵……基本上一半是字一般是图,也当拟补一下太贫乏的英语。不知道老师看了开心不开心……不过画图好像对我的生物化学知识的提高没有太大帮助,因为画图的时候眼里只有曲线和色块,没有什么真实意义。

看到新版MBOC光碟上插图的文件夹用的名字是‘the art of MBoC’,我就不禁对那位未谋面的同道会心一笑,呵呵呵呵……那些插图确实是需要人呕心沥血的艺术作品。

感触良多……最后祝愿这些图能够发表成文 BLESS BLESS……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525-209479.html

上一篇:窗外的那一株菩提树
下一篇:眼睛是如何对亮和暗的信号都产生反应?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廖永岩 王汉森 刘进平 李万峰 曹聪 张丽娜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