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1060201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1060201001

博文

研一还没女友的孩子你依然伤的起,我要上路,因为我还有远方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1-4-10 16: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 苏格拉底, 俞敏洪, 钱塘江, 浙江工商

时间:2011年4月10日下午2点45分 地点: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计信学院5楼   人物:二十三岁单身闷骚男张洁

                 周末午后两点,坐在实验室舒服的椅子上,品着醇厚苦涩咖啡,哥有些惆怅,又有些轻松。午后的阳光洒满的窗台,好久没这么惬意了。每天背着书包在宿舍、食堂、图书馆和实验室之间来回奔波,仿佛被打了鸡血的木偶一样游走于全球某工商的校园,我定了定神,抿一小口咖啡,叹道:啊,自己原来还是这么完好的活着,贪婪者呼吸者钱塘江畔的氧气!

                苏格拉底说过:最热烈的爱情往往以冷漠收场。看来我已是不止第一次成为其诅咒的对象,可能这就是我吧,对于很多事情喜欢追根问底,理智与感情在体内冲突着,欲望和激情在内心激荡着,让我久久不能停息。俞敏洪说过,他的大学是灰色的,他出国失败,当老师又被学校炒鱿鱼,还好把我的时机创立新东方,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我呢,我的大学又岂止用灰暗来形容,每个人都有他成长的苦痛与欢乐,我也从没例外过,高考失败,再战考入华侨大学,考研调剂,高中起就因为学习及其努力,心理失衡,成为了一个偏执狂,大学生活是在压抑与苦痛中度过,有点狂躁症倾向。经历了那么多才发觉,哦,我终于能像其他人一样,我还是依然年轻,也应该如他人一样感受这年轻岁月。目前为止,说句良心话,我没后悔过,犯过错,也没逃避过。

            子曰:君子求诸己,我缺点很多,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个自我意识比较强的人,正如一些人曾说过我,你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优势就是有利于独立思考,然而劣势就是有点自以为是。当然我内心也渴望得到一种认同感,这种感觉在这个全球某工商难以被普遍认同,当然即使在哈佛也不会被普遍认同。这在我看来不是个大问题,因为并不会给别人带来任何影响。正是因为如此,其实我也是一个内心支配欲很强的人,古人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看样子我学的并不够好,顶多及格。儒家讲直、仁、忠、恕,我很直,自己和朋友们都认同的,当然容易得罪人了,这样子,不过比前两年好太多了。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老夫子说得好,这一点上我不够好,很多时候自己干的事会拿捏不定,其实很是自私,偏要摆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不过很多事终究还是做了,所以说如果自己是比尔.盖茨不会把钱全捐了,当然我这辈子断然成不了BillGates。忠,经常感觉自己过于忠,对朋友忠,对爱情忠,对理想忠,并没有啥错。所以这样的人容易被自己奴役,得不了空闲。对女人忠让哥吃了不少亏,下次遇到心仪的女人一定别再头脑发热了,不过这点上我是最不敢打包票滴。曾经有好朋友说过我,洁子,你在遇到五个女人之前是找不到女朋友的,这点我不敢苟同,不过目前也没敢否定。恕,我本来的理解是宽恕别人,其实何止宽恕别人呢,人其实最难得的是宽恕自己,给自己犯错的权利和机会,然后就不要纠缠自己的过错,用行动和时间让自己成长,让自己坚强。

         今天在这也不得不晒晒我曾经的感情问题,坦白的说,目前为止,我爱过两个女人,日他,不知是不是巧合,抑或上天安排,这两个女人名字里都带一个“丹”,第一个“丹”是俺大学里遇到的,那时她犹如清风般从我身边走过,当时我的魂就飞了,没过几天就要了电话,那是09年六月份的事了,考研将这份感情隔了太久,考完试后我们聊了几天,不过都到10年了,说着快毕业了,我的脑海里还存留着写过的情诗和那些当时莫名的胡言乱语,就这样结束了。后来就是来到了这全球某工商,我一直对这个学校有种感激,因为遇到他之前我经历了很多,老师的鼓励让我这个二十出头的青年重新站在了生活的起跑线,犹如扬帆起航。这里有很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当然美眉也是比比皆是。于是我就在本学期的一个傍晚,在一个神马翻译的宣讲会上和第二个“丹”认识了,虽然当时他对我似乎有些不屑,俺还是厚着脸皮搭上了。有句话说:男人一旦爱上女人,就会变成很贱的动物。我当然不例外。算起来我是二十八天前的今天认识的,昨天就一切烟消云散了,她对我说:“你还是收手吧,对不起了”,连最后挽留的机会她都没给我,脑袋里也只剩下写过的几行情诗。我不后悔曾经“犯贱"过,至今她的一颦一笑还时不时在我脑中闪现,因为我已不再能记起她的模样,我曾经脑中幻想的一千种向她表白的方式也已经化为泡影,留着下个女人用吧。

         如果说在追女人方面我的战术有误的话,这点我是百分百认同,然而这不是问题的根源。首先思想上我容易败下阵来,自己在心爱的女生面前总会变得软弱,我不太懂幽默,喜欢真实,讲实话(一般美眉喜欢被人忽悠),又是对于爱情有着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情结的人,这本身听起来就有些矛盾。一旦有了理想主义的情结,我就很容易把爱的对象理想化,神圣化,所以才会摔得很惨,就像我曾对第二个"丹"说过你是我的godness,这样很可能给她一种束缚感,这与仍处在校园里对于爱情理想化的美眉断然是难以行得通的。当然也有时机等等客观原因。

       毛主席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此话太对了,还有就是要有极强的耐心和战斗精神,所以时间上也要允许,这点条件我是不大满足的,这学期自己依然任重道远,本月23、24我要去南京东南大学参加一个有关复杂网络的国际会议,与会的很多人都是该领域的牛人,香港城市大学的陈关荣老师,中科大的汪秉宏老师,中科院的方锦清院士......这些只能在论文上见到的人名会出现,客观的说,我不算很笨,不过在全球某工商的确客观环境所限,许多问题得不到交流,单打独斗写不出啥玩意的,要毕业,论文还是要发的,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本次会议食宿免费,还有免费南京中山陵旅游,哈哈。希望自己带着一颗求知的心,交流学习的心态过去,期望会有些收获。英语是我读研期间坚守的目标,五月份下半月还有BEC高级考试,目前我的英文的确有些提高了,与老外交流还算自如,希望一直保持。好吧,就写到这儿吧,手都酸了,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看了俺的文章一定要给点力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9956-431549.html

上一篇:我论学问-修改稿
下一篇:读绕毅,谈中国科研-----我们这代人的出路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4 杨月琴 张伟 李正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