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sci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scien

博文

英语学习中“读”的作用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2-3-4 12:15 |个人分类:学习经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人生中一些事情的好坏总是很难预料。虽然我的高中生活相当的压抑和苦逼,但是校长和老师们四处学习得来的一些学习方法确实也有一定的价值。在初中,英语老师就鼓励一种读英语的气氛,划分一定的时间,大声朗读课文。到了高中,这一学习方式也得到大力推广。从相对轻松的高一到分秒必争的高三,每天跑操后的早读时间是雷打不动,而且鼓励大家大声读出来,回想那时的早读课,各种各样的口语夹杂在一起,嘈杂中坚持自己的声音,也有一种特殊的作用。
上了大学,没有这种强制性措施,英语读的也少了。特别是专业词汇,那一串串长长的字母群组成的艰深晦涩的单词,看起来总是让人望而生畏,音标又那么长,虽然号称要双语教学,但老师都力不从心,我们学生又能怎么样。我和很多同学能够达到见到一个词,大概记得是什么意思也就可以了,很多词不敢读、不会读,拼写起来也是心里没底。虽然应付考试还凑合,但要真正变成自己的词汇,却总是感觉隔着些什么,处处透着生疏。
近些年读了一些英语学习的资料,特别是最近看了科学网上冯睿老师的一些博文,给了我很大触动。颠覆了我多年养成的很多陈腐的英语学习理念。英语是拼音文字,老外天天说天天说,用起来得心应手。像我自己,本来一天接触英语有两三个小时就很多了(绝大多数都是阅读),再哑巴英语,人家是拼音文字又不是象形文字,光是相面只能凭机械记忆怎么可能听得懂、说的流利?更何况现在几乎没有机会让我可以自由的用英语表达。仅仅是凭90%的阅读和10%的听力时间,就像瘸一条腿走路一样,怎么可能走的快?
学习一门语言,一定要听、说、读、写全面发展。缺一方面都不可能很好的掌握英语。核心是英语思维,只要有了英语思维,再有一定的发音和写作基础,熟练掌握英语自是不在话下。在当前的条件下,阅读最容易,本来做好专业就需要阅读外文材料;听力也有价值,几个权威杂志的podcast可能让人迅速了解学科进展;写作也好办,一方面专业写作是硬指标,总是要练,另一方面,看看self help的原版书,写写感悟,一方面促进下思考,另一方面也可以练练英语写作。口语是最大的难题,和老外用口语交流的机会相当有限,上个什么英孚、华尔街英语班学口语又太贵,远远超出我的支付能力,而且光是在特定语境下说,平日的生活得不到强化,还是事倍功半。结合自己以前中学时代的经验,还是朗读来得最为有力。从专业英语到self help到人物传记,有机会都可以读出来。以前在宿舍,读英语不方便,现在自己住了,想读就读,而且等地铁、坐地铁、排除这些时间也可以小声默读,在朗读中熟悉这门语言,才能充分的感受它的读音、声调、词的结构、句子的结构,才能让这门语言深入我心。
希望自己在新的学习理念的帮助下,能够更好的掌握这门语言。我也是在不断摸索中,谢谢冯睿老师的帮助。欢迎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提出批评和建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831-543873.html

上一篇:等待
下一篇:实践是学习最强大的动力
收藏 IP: 115.17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