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一条患病的蛇

已有 6550 次阅读 2009-9-2 16: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是2009824星期一,晴,早晨有朝霞。

5点钟起床出来朝霞已经红透了半边天,我抓紧时间提起相机就往外跑,尽管相机镜头有些不好使,也争取再拍一次蛇岛的朝霞。

其实蛇岛的朝霞我拍过了很多次了,可每次拍摄的时候都让我激动不已,大自然赋予蛇岛这样美丽的景色我只能用相机记录下来这美好的瞬间。

今天蛇出来的也非常多,石头上树枝上到处都能看见蛇,找有蛇的环境作为前景并不难,我很快选中两个地点,一个是石头上有条蛇,另一个是蒿草上有蛇,它们都在海边拍摄起来也很方便,朝霞拍完了等一会儿太阳出来了然后再拍几张蛇岛日出的照片,总的来说拍的还算满意。

拍完日出后我向海边的礁石走去,恰巧一只小鸟从我身后向前飞了过去,我眼见着这只小鸟落到海边的一块礁石上就被蛇咬住了,我赶紧跑过去端起我的“半自动”相机拍到了已经咬到鸟蛇,这个小鸟还在拼死挣扎,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最终还是死于蛇口。我一直端着相机观察事态的发展不时的按下快门。

意外的事情出现了,可能是这只小鸟挣扎的太猛烈了或是咬鸟的时间有些长蛇也疲劳了,当它感觉鸟已经死了就松开了口,放心地将小鸟撂在地上它也好休息一下,动物有些动作和我们人类有些类似,当大脑有些疲劳或者大脑缺氧都会不由自主的张开大嘴打哈欠,蛇也不例外,我的相机正好正对着蛇的嘴抓拍到了这一精彩瞬间,在拍摄的同时通过取景器还看到这条蛇的咽喉部有些红肿,并已有些溃疡还有点紫色的瘀血,我回到驻地用笔记本观看一下照片确实这条蛇的咽喉有问题,从这条蛇的身体状态上看今年秋季并没有捕食过鸟,身体有些瘦弱,完全可以排除是因吞咽食物造成的咽喉疾病。

尽管它咽喉有疾病它还是顽强地吞下了这只鸟,它多么需要这只鸟补补身体呀,我不忍心打扰这条患病的蛇,收起相机在一旁静静地观看它吃鸟,可能是咽喉的肿痛它吞咽的速度很慢,鸟每往下进一点它都要休息一会儿,用了大约40分钟才将小鸟吞下去,或许它会因吃下这只鸟嗓子的疾病就会转好了呢,我在默默地祝福它早日恢复健康!

蛇岛朝霞



蛇岛日出


 


这条蛇的咽喉有炎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0-252937.html

上一篇:我的尼康D100摔坏了!
下一篇:优胜劣汰——蛇岛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8 孟津 吴雄斌 陈儒军 寸玉鹏 吴飞鹏 杨秀海 迟菲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