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蛇岛上的鸟怎么少了?——蛇岛日记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08-12-31 17:26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102

早晨起来我像往常一样,出门回头向岛上望一望,今天就奇怪了,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天空中漂浮着几朵白云,与昨天的气候差不多,往常我一出门不用看就知道今天的鸟多少,蛇岛的鸟早上特别活跃,东窜西跳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可今天蛇岛失去了往日喧闹,成群的小鸟突然不见了,岛上一下子显得静悄悄的。天空中只有几只雄鹰在蛇岛主峰的上空盘旋。可是树上还有那么多蛇在傻乎乎的等待小鸟的到来,它们也许还不知道小鸟今天集体大逃亡了,但它们只知道这个季节只有耐心地在树上等才有希望,尽管这批小鸟走了,还会有更多小鸟再来。那么究竟这些小鸟都到哪儿去了呢?绝对不可能都让蛇吃了吧。

早上6点多钟我顺便到网地看一下,连一只鸟都没有上网,往常这时会有成群的小鸟在这附近觅食,虽然我仅下一片网,清晨这会儿最少也会网到几只小鸟,今天它们都跑到哪去了呢?

10点多钟我从四沟回来,再到网地看一下,偶尔见到几只小鸟在树丛中觅食,不时被雀鹰追的到处乱飞。仅有一只棕眉柳莺在网上有气无力的扑腾着,我小心地摘下来环志后放飞了。

我带着疑惑回到营地打开半导体收音机,正好播送大连市天气预报和海上大风警报:明天各县市区北风56级,黄海北部和渤海海峡北风北风67级。噢!我顿时明白了,这些小鸟们早已经预感到天气的变化,趁今天的好天气起早南迁过海了,想不到小鸟在自然界面前比我们人类要聪明得多哇!我还真想像不到小鸟是怎样预测天气变化的。大风过后还会有大批的小鸟飞落到这里停歇,根本用不着担心这里的蛇会吃不到鸟。

下午3.30时,我躲在鸟网附近观察,眼见着有一只红胁绣眼鸟撞在网上了,我刚要起身去摘网,这只小鸟还没来得及挣扎,突然一只雀鹰从远处疾速飞来,冲破鸟网叼起小鸟就飞走了,给鸟网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窟窿。这种小鸟网丝线很细,只能网住斑鸫以下大小的鸟类,像再大一点的斑鸠、雀鹰等鸟类都会穿网而过。我被眼前瞬间发生的一幕惊呆了,还没有缓过神来,又有一只雀鹰从后面追来,两只雀鹰在空中展开了争夺食物的格斗,它们尖叫着上下翻飞互不相让,不时有羽毛从空中飘落下来,也许两只雀鹰最后争斗累了,或许达成了某种妥协,同时落到不远处的灌木丛中,开始我还能听见双方格斗的扑腾声,后来格斗声渐渐地小了,但也没有看到有雀鹰逃走,可能是它们俩个打了个平手,共同分享了这只小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0-207888.html

上一篇:蛇岛拾零——蛇岛日记
下一篇:枸杞诱蛇——蛇岛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