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蚂蚁啃蛇----蛇岛轶事

已有 7804 次阅读 2008-1-2 12: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蚂蚁啃骨头”这句成语是形容人们对艰苦的工作那种坚毅不拔的一种精神。蚂蚁啃蛇听起来可就新鲜了。

1993年秋我在蛇岛三沟南坡的草地上发现一条蛇正在痛苦地扭曲着身躯,我走到近前观察发现这条蛇是一条老成体蝮蛇,在身体的前半段体测部位有10×15毫米的空洞,空洞里面有很多蚂蚁,密密麻麻的在吞噬着蝮蛇的肌体,带血的肋骨暴露在外面,任凭蛇怎样剧烈地扭动身体,也摆脱不了蚂蚁对它的攻击。蛇渐渐地减缓了挣扎已经有气无力了,我看着蛇痛苦的样子真想帮它把蚂蚁清理掉,我俯下身去观看很多蚂蚁已经进入蛇的体腔内部,另外身体中段的一处表皮也已经有了破损,有一些蚂蚁聚集在伤口处已经开始了对其攻击,我好奇地用枣刺挑开伤口发现皮里肉外有一团白色的寄生虫,我取出一条仔细观看发现可能是绦虫的幼虫裂头蚴,我顿时明白了是这些寄生虫的缘故使蛇的表皮破损让这些黑蚂蚁钻了空子,即使医术再高明的医生恐怕也无回天之力,何况它的伤口又如此之大,这时我才感觉什么叫束手无策,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幕悲剧的发生,蛇岛蝮蛇在这个毒蛇的王国里竟对小小的蚂蚁无能为力,真是虎落平原任犬欺呀!可见,在动物界中,既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无绝对的弱者,两者都是相对的。

其实在自然界蚂蚁啃毒蛇并不少见,只是我们人类很少发现而已,一些蛇在自然死亡后会招来一些包括蚂蚁在内的昆虫吃掉它的肌体,对净化环境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是有好处的,这也是蛇岛生态系统食物链当中的一个重要一个环节。想想看蛇岛每年都有一些蛇生老病死,若没有这些“清道夫”辛勤工作蛇岛蝮蛇的尸体还不堆积如山才怪呢!

在南太平洋的帮牙岛上确实着生活着一种“食蛇蚁”,当食蛇蚁发现蛇以后,在很短时间内便能成群结队地布于蛇的周围。它们爬上蛇身以后,分泌出一种粘液,将自己粘附在蛇身上,这种粘液含有一种腐蚀性酸,蛇的身上粘上这种液体后,蛇皮就腐烂,肉就裂开,全身动弹不了,任凭食蛇蚁饱吃一顿。



蚂蚁啃毒蛇(摄影:李建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0-13740.html

上一篇:招引试验----蛇岛轶事
下一篇:螳螂捕蛇----蛇岛轶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