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小狗“笨笨”----蛇岛日志 精选

已有 4772 次阅读 2007-12-3 14: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小狗“笨笨”原来是我一个朋友家养的,由于工作忙顾及不暇让我找一个地方养起来,2005920日我们上岛搞蛇岛蝮蛇种群数量调查课题时把它带到岛上的,清楚地记得那天我把它装到一个打了许多孔的啤酒箱中,怕它晕船我把它放在船头,那天风并不是很大可小狗还是吐得一塌糊涂,上岛后赶紧给小狗洗个澡,小狗很乖大家都很喜欢它,听这个狗的主人说它还有点京叭贵族血统,到现在小狗还没有自己名字,大家七嘴八舌想了很多名字,最后大家赞同杜敏起得名“苯笨”,理由是小狗还是未成年,走路还摔跤,憨态可掬,另外据说起个歪名好养活,它的到来给岛上枯燥的生活增添几分欢乐。

“苯笨”刚来岛时它特别调皮,对蛇岛的一切都感到新鲜,东闻闻西看看见到毒蛇也不知道害怕,它根本不知道毒蛇的厉害,第二天下午它嗷嗷叫着往回跑,我一听就知道不好了肯定是被蛇咬了,我一看嘴肿得像脑袋那样粗,像个大熊猫似的,又好笑又心疼,伤口在鼻子上面还在淌血,我赶紧给它清洗一下伤口灌服了蛇咬伤药,它还在不停地呻吟着,钻到我的床底下后就一声也不吭了,我被蛇咬过多次也知道它一定很疼,我拿出它最爱吃的香肠连理也不理,一连两天什么也不吃给水也不喝,我真担心它挺不过去了后悔不该把它带到蛇岛上来,奇迹第三天早晨发生了,它踉踉跄跄站了起来走路还在打晃,先去喝了很多水又去吃香肠,嘴也消肿了许多,它恢复的很快又像以前那样调皮了,可再也不敢接近蛇了见到蛇总是敬而远之。今天我从山上下来“笨笨”摇头摆尾地围着我,嘴虽然还有点肿可是能吃东西了,小狗的命可真大。

2005103,晴。

连续三天的大风天气终于停下来了,今天的朝霞很美,五点多钟我上二沟北坡选好位置拍下了美好瞬间。

今天630分从二沟出发到六沟路途很遥远,披荆斩棘、翻山越岭攀上海拔215米的主峰在从岭岗上走到蛇岛的最北端再下到沟底,这是最难走最远的路程,7点半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开始工作。

这两天中央电视台10频道走进科学的摄制组,由编导张瑾、摄像邝晓群和杨高一行三人来蛇岛跟着我们课题组拍摄《蛇岛探秘》节目,“笨笨”这两天和他们打得火热,寸步不离地跟着他们一同来到六沟,刚来不久就被蛇咬了前腿疼的它嗷嗷叫,我有些生气地埋怨他们不该把它带到六沟来,他们解释说撵不回去,我们只好派人抱着它12点半才从原路回到二沟营地,大家累得筋疲力尽,我赶紧给小狗笨笨吃蝮蛇咬伤药,由于这是第二次咬伤,症状比上一次轻多了,一瘸一拐还能走,第二天就蹦蹦跳跳和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

小狗"笨笨"前几天在岛上丢了三天,大家都认为小狗肯定被蛇咬死了,况且这几天受台风影响到上的风也很大,东南坡上有几处滑坡,它虽然被咬过两次都被救活了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即是小狗被咬受伤了不能马上死,风雨这么大也不可能回来还不得饿死,这回恐怕难逃厄运,蛇岛地形复杂漫山遍野的毒蛇加之又遇上这样的恶劣天气,大家都放弃了寻找,到了第三天下午3点多钟,风停了浪退了,小狗笨笨突然回来了,身上一点伤也没有,见到水就喝个不停,这几天它到底上那去啦它也不会说,不管怎样回来就好。大家分析它可能在大风天以前退潮的时候,沿海边走到岛的西面去了,蛇岛西坡悬崖绝壁垂直高度有二百多米,不借助绳索根本不肯能攀登,所以“笨笨”只好等风停下来退潮以后才回来,这几天它怎么过的呢无从知晓。

回来就好,这个小狗命真大。


嘴肿得像脑袋那样粗(摄影:李建立)

小狗"苯苯"摄影:李建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0-12009.html

上一篇:繁殖行为观察----蛇岛日志
下一篇:“优生优育”是蛇岛蝮蛇生存策略----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